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内首创高桩码头全装配化建设成套技术落地连云港
2021/08/18 20: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连云港市徐圩港区六港池盛虹石化集团与江苏方洋集团共建的码头工程(64号、65号液体散货泊位工程)成功完成首榀横梁吊装施工。这是江苏首个高桩码头建设采用“全装配技术”的项目,也是国内首创的高桩码头全装配化建设成套技术的成功研发应用。

  按照传统高桩码头建设方案,水上人员众多,材料堆放杂乱,辅助设施多,船舶交通组织难度大,施工效率低,遇到特殊天气时人员撤离难度高,会导致施工材料和设施损失严重。

  为此,今年省交通运输厅立项开展《新型全装配式高桩码头应用技术研究》科技与成果转化项目,创新全装配式高桩码头设计方法、构件产品化生产工艺、全装配式高桩码头施工技术、结构监测与检验等关键技术,并在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仓储工程中示范应用。

  记者了解到,该码头工程建设的现场条件复杂,生产运营与工程建设交叉严重,且工期要求紧。为此,江苏设计采用一种新型全装配的模块式高桩码头结构,码头主体结构由桩基、预制空腔横梁和上部π型梁板组成,预制构件总数量仅195件,与传统高桩码头结构预制构件总数量1000件相比减少80%以上,大大减少了水上预制件吊装次数和现场混凝土浇筑量,将水上工作人员由原来的“千人会战”压缩到十余人班组攻关,降低海上作业大风险概率,将码头工程建设工期由传统12个月压缩到3个月,使码头提前运营,产生巨大经济效益,保障企业跟上新业态快速发展。

  这一技术的研发应用,实现了高桩码头构件制作单位与安装施工单位分离,构件成为产品,促进装配化工厂新业态的发展。这有利于引导江苏更科学布局高标准预制工厂,降低环境污染,提高环境容量,推动江苏走在绿色港口建设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