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世界最高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主塔开始“长个儿”了~
2021/08/11 1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0日,常泰长江大桥北主塔率先完成塔座及下塔柱底节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这座世界最高斜拉桥主塔开始“长个儿”了,主桥全面转入塔柱施工。

  常泰长江大桥主跨1176米,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在长江上首次采用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三体一位”的过江方式,主塔为“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形桥塔,设计总高352米,全桥总重量达120万吨。如此庞然大物,要想稳稳立于江中,站稳“马步”是关键。大桥南北主塔上下游各布置一个塔座,为平面尺寸长37米的变截面台体结构,底面宽19.4米、顶面宽18.2米,高3米。下塔柱为四塔肢,单塔肢为正八边形截面。此次,北主塔塔座及下塔柱底节共浇筑混凝土约5320立方米。

  为确保浇筑安全、质量和进度,建设单位中交二航局前期开展了足尺模型和入模温度模拟两项试验,固化了混凝土原材料、拌合物降温措施、布料振捣工艺,并提前安装了一整套智能化温控循环养护设备,以实现塔座及下塔柱内部温控自动、智能启停和养护。

  由于预先从试验室、搅拌站系统、砂石料、运输系统、现场生产组织系统等5方面设定了38项保证措施,现场施工克服了关键受力点钢筋密度大、塔柱倾角大、模板体系复杂等诸多难题。经多次检测,浇筑过程中混凝土出机温度、入模温度、塌落度、扩展度等各项控制指标均满足要求。

  当前,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狠抓工程现场封闭管理,坚决防止外来输入,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施工“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大桥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刘洋森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