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年中观经济⑧ | 2021年上半年江苏财政收入稳居全国第二
2021/08/10 22:06  新华报业网  

  于江苏经济而言,真正的“提速”,是一场“自我赶超”,这场向内的“比拼”异常激烈——拼的不仅是规模和速度,更是发展理念与质量。

  在众多经济数据中,“财政”数据更直观,也更能看出区域发展内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47亿元,同比增长19.1%,两年平均增长7.6%。其中,税收收入4630.8亿元,增长19.8%;税占比为82%,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对比全国各省发布的上半年数据,江苏公共预算收入“遥遥领先”,超越浙江省、上海市,山东省,仅次于广东省,位列全国第二。如何守住“先发优势”,积极跑赢“下半年”,专家指出,江苏要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同时根据疫情防控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进行灵活调整,保持经济韧劲。

  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全力冲击“全年精彩”

  纵观上半年江苏财政的各项数据,专家认为,江苏财政收入规模与结构处于“量质”齐升态势,表明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江苏经济具有强大韧性,总体稳中趋好,财政收入增长强劲。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硬指标”,也是江苏作为“强省”的关键筹码。上半年江苏该项成绩尤为亮眼——5647亿元,同比增长19.1%,超过浙江省、上海市以及山东省,仅位于广东省之后,稳居全国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税收收入占比为82%。“制造业体系健全和规模技术优势,以及疫情期间具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为江苏更好满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求奠定坚实基础,也带来丰厚的企业所得税,成就了财政收入的显著跃升。”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区域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韩子睿解读表示。

  握牢“接力棒”,跑好“下半年”,江苏还需直面挑战。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田志刚分析,接下来江苏财政亟需跨越“三重山”,一方面,公共风险导致的财政压力仍然较大,譬如疫情反弹,财政随时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将集中在下半年贯彻执行,未来财政收入势必会因此“缩水”;此外,财政平衡特征依然明显,民生事务刚性需求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等,都将对财政收支规模提出新挑战。

  跑赢全年,既考验耐力,也要讲究“战术策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三保底线。”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财政工作指明方向。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江苏财政将坚决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战略思想置于“C位”,并积极完成三个重要转变:财政政策由量到质的转变、财政政策由分块模式向强化系统集成的转变,财政政策由短周期向可持续的转变。

  精准把握疫情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全力冲击“全年精彩”,田志刚建议,下半年,江苏首先要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坚决拿掉名称及绩效目标看似很有价值却不能有效解决问题的财政政策,实现有谓投入、有效投入;其次,要积极塑造以财政政策为引导,项目为纽带,资金为血液,技术为支撑,老百姓幸福感为目标的财政政策治理体系,实现公共事务“有效性”与经济发展“强韧性”的双提升;此外,加大对“新冠疫情”等公共风险度较高领域的精准施策,构建财政政策“预防+发展+治理”的稳固三支架,提升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

  减税降费“落袋见效”,为企业发展“蓄力赋能”

  7月中下旬,中远海运旗下“中远圣保罗”轮汽笛声此起彼伏、愈发嘹亮,近千台徐工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等工程机械,从连云港港口扬帆起航,发往南美。这是近5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单批次出口的最大订单。

  “上半年,企业出口同比提升超过70%。”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陆川说,受益于设备升级换代、环保排放标准升级等多重利好因素,今年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公司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74.61%至103.71%。企业更表示,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放水养鱼”的好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2020年企业全年减税降费约11.18亿元,企业今年预计增加科研投资超30亿元,投入到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中,“减税降费”成为徐工集团冲击国际装备制造第一方队的助推剂。

  “利企惠商”的好环境,增进了企业“逆势上扬”的可能性,半年来,下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更多企业切身感受到“担子轻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底气足了”。

  “减税降费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我们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中。”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左洪年介绍,智能计算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资金,以及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公司下半年将“加足马力”谋研发,争取在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气象数值预报等业务领域取得突破,同时积极拓展省外市场。

  奋力书写“温暖答卷”,为民生福祉“持续买单”

  一头连着国家的钱袋子,一头连着每个人的钱袋子,财政“战绩”至关重要,它决定着经济走向,也捍卫着老百姓的“民生福祉”。

  今年上半年,江苏民生支出增长8.1%,高于平均支出增幅0.6个百分点。省财政厅相关人士介绍,在民生保障的重点领域中,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领域的支出均保持较高增长。

  在江苏,耀眼的财政数据并不“高冷”,每一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分享到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实惠。

  白墙黛瓦、飞檐套窗、竹篱花香……如今穿行于苏北乡间,不时能看见一排排的特色农房。在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友谊新型农村社区,82岁的曹荣德倚靠在自家院子里的躺椅上,向记者感慨,从前,一家八口挤在仅不到60平方米的茅草屋里,到了下雨天最愁人……“谁想到,我晚年还能享受这样的好房子。”他轻声念叨着。

  曹荣德家住房的“升级换代”是苏北农房改善的一个缩影,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苏北农村“旧貌换新颜”,形成了一批批兼具实用与颜值的新型农村社区、小城镇安置区,其中45个已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当前,苏北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已实现“清零”。

  书写“温暖答卷”,财政系统既兜底民生保障,也聚焦“民生实事”。今年5月,南通市财政局针对“加装电梯”这一提升百姓幸福度的关键小事,出台财政补贴方案,以崇川区为例,市、区财政各承担50%,目前已发放电梯规划许可21台,其中9台已完工投入使用。今年7月,为减轻医保群众负担,南京市财政局会同市医保局调整优化医保基金,对医保周转金进行1.2倍普调,覆盖157家定点医疗机构,预计拨付金额12.9亿元。

  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应是高品质生活的“标配”。日前,省财政下达第一批城乡环境品质提升专项资金1.62亿元,重点支持黑臭水体整治、园林绿化和省园艺博览会。其中,下达资金1400万元,对无锡、宿迁、张家港等市县10个园林绿化示范项目给予补助,示范项目涉及城市林荫系统、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等体系化建设、海绵型城市道路绿化、园林绿化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等4个领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意浓浓、自然惬意的舒适生活。

  “江苏财政将着力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持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低效支出,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大力支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兜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王静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