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站在年中观经济”系列报道⑤ | 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新业态新模式动能十足
2021/08/06 14: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海关数据统计显示,1-6月,全省进出口23987.7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9.9%;其中,出口14812亿元,增长22.1%,进口9175.7亿元,增长16.4%。上半年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二季度和6月当月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作为外贸大省,我省外贸结构性指标稳中向好,交出的这份成绩单给人十足信心。同时,专家表示,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仍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来源:视觉中国

  增势迅猛,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近日,江苏扬州永道射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技术人员正忙着组装和调试一套进口黏晶机。该企业是全球第二大电子标签生产企业,年产各类电子标签35亿枚。“公司的电子标签出口一直稳步增长,国内订单也呈爆发态势。”总经理郭欣说,“这是今年为了扩大电子标签产能进口的第二套设备,这套设备每年要生产2.5亿枚标签,扬州海关第一时间到厂查验,为实现快速扩产提供了极大帮助。”

  上半年,我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活跃、民营企业领跑作用突出、高科技产品出口占比上升……数据显示,1-6月份,全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3580.3亿元,增长27.2%,占外贸总值的56.6%,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我省对欧盟、东盟、美国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3612.8亿元、3457.1亿元、3196.6亿元,分别增长21.2%、26.3%、18.2%,东盟超越美国成为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期,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102.6亿元,增长25.8%。

  7月,“徐州号”中欧班列首列波兰回程班列顺利抵达徐州铜山站。这是徐州自俄罗斯回程线路常态化开行以来,又一欧洲回程线路打通。原产地证书也在助企站稳“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舜天扬州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申请输印尼原产地证书,不仅为客户节约了67980元关税,也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

  1-6月,民营企业进出口8859.8亿元,增长32.2%,高出江苏省外贸整体增速12.3个百分点,拉动进出口增长10.8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36.9%,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发挥生产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活力和韧性。

  今年以来,我省多个产品首次迈出国门。6月,一批高邮松花蛋顺利在巴基斯坦通关放行,这是扬州本地特色农产“高邮松花蛋”首次出口;近日,一批由江苏花名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培育的水培小微盆景在日本通关放行,这是我国水培小微盆景首次走出国门。

  此外,上半年,我省出口机电产品9822.2亿元,增长22%,占出口总值的(下同)66.3%,拉动出口增长14.6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笔记本电脑、太阳能电池、船舶出口分别增长19.1%、14.5%、17.9%、22.8%。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贸易方式、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充分反映了江苏实体经济强、开放程度高、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二震说。

  来源:视觉中国

  动能充沛,新兴业态大显身手

  7月份,正是纺织类、家居类百货商品出口订单的旺季,省内各大百货公司商户们都在忙着处理订单,组货装箱。常熟市查敏华日用百货经营部负责人查敏华说,今年公司整体形势不错,7月以来的订单量更是稳步提升。“今年到现在为止,我们累计销售额差不多靠4千万,未来几个月是我们订单旺季要好好抓住,争取超过2020年销售额。”

  查敏华告诉记者,“以前报关需要找代理公司处理,从装箱到货出口整体流程下来要一周时间,现在有了‘市采通’平台一站式服务,只需4天就能完成,方便太多了。”数据显示,上半年,常熟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220%,连续9个月同比增幅超过80%。这其中,“市采通”平台因有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无票免税、简化申报等政策优势,开辟了中小微外贸企业合规出口新通道。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杨继军分析,“今年以来,政府从营商环境、税收负担、企业融资方面提供支持,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抵消了外部冲击对企业的压力,加上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实现外贸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我省已陆续建成90余家具备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其中南京、苏州等10个综试区共设立78家产业园和孵化基地,累计认定21家省级公共海外仓,运营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服务企业超两千家。全省各类海外仓超200家,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计超15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省商务厅组织“出口基地线上拓展行动”,开展“产业带+跨境电商”,深化与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支持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应用跨境电商加快数字化转型,张家港塑饮机械、南通体育用品、常熟服装等基地积极打造线上产业专区,超百家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保税检测、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同样蓬勃发展......今年1-6月,昆山综保区9家全球维修企业,一线进出口货值7.21亿美元,同比增长8.58%。无锡来德福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1-6月份保税维修业务量增长迅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75倍。在“两步申报”、“分送集报”等政策的支持下,现在,来德福特货物从入境到完成维修离境仅需72小时,较改革前提速30%以上,一年来共维修硬盘76万片,占硬盘巨头希捷科技全球维修量的40%。

  来源:视觉中国

  后劲更足,多方携手稳中提质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稳定。据了解,目前外贸企业仍面临着订舱难运费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从而导致经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挤压。作为外贸大省,下半年江苏如何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眼下,运输成本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性价比”高的中欧班列越跑越快。今年3月,苏州中欧班列开出了首列跨境电商专列,打通了全球疫情背景下跨境电商出口的“堵点”,提升了企业配送响应速度和物流运转能力。截至6月,跨境电商货物搭乘苏州中欧班列出口共放行34777票,总额达5085.3万元。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经济运行的主体,政府要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做好调研、给予帮助。作为外贸大省,要继续促进贸易便利化、提供宽松的融资环境、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张二震表示,“要继续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的引领作用,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这将有助于带动全省开放水平和制度创新水平。”

  “进入全球化下半场以后,供应链收缩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特别是‘劳动力成本套利型’贸易正在萎缩。”杨继军认为,江苏需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铸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提高全球供应链“黏性”;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使江苏继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磁力场”;使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赋能实体企业,形成全景动态的全球供应链模式。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FTA(自由贸易协定)惠苏企活动;推动昆山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组织好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工作;推广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综服、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江苏优品•数贸全球”行动,探索搭建数字营销公共服务云平台,开展新一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李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