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保江苏河湖安澜 护洪水归江入海——江苏省水文局以精准监测预报支撑防洪抗台
2021/08/04 18: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穿越江苏,带来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过程雨量。台风离开后,受台风降雨、上游泄洪和区间产水的共同影响,截至目前,江苏太湖、滆湖、望虞河、入江水道等河湖水位依然超警,入江水道、新沂河、太浦河、望虞河依然大流量行洪。台风“烟花”给江苏带来的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省水文局以精密监测和精准预报,不仅为台风影响期防汛抗台提供坚实保障,还为行洪排涝精准调度提供可靠依据,确保洪水涝水安全归江入海。

  水文党员应急监测先锋队开展洪水流量比测

  开展全过程水文监测,实时数据、特征数据全掌握

  台风来临前,省水文局提前部署开展沿江排水入长江流量测验,准确掌握和监控台风期间沿江各断面排水量变化情况;开展环太湖周边各断面进出太湖流量测验,及时掌握太湖周边各断面排水情况,为调度决策提供坚实支撑。

  台风影响期间,省水文局相继组织开展苏南沿江、沿运、环太湖、洪泽湖周边、淮河干流及淮河入江水道、滁河、秦淮河及水阳江等巡测及应急监测;28日增加盐东控制、新沂河行洪应急监测等;29日增加中运河、沂河沭河及新沭河等河道行洪应急监测,全控制监测河湖库排水及沂沭泗洪水过程。全省共布设固定断面及巡测断面631处,投入人力3615人次,监测断面覆盖面广,监测频次控制程度高。监测结果显示,全省累计面雨量190毫米;57条河道82站水位超警,其中,12站超保,10站水位超设站以来最大值,6站流量超设站以来最大值;49座大中型水库中有34座超汛限。

  台风离开江苏后,省水文局依然坚守一线,在淮河干流、入江水道、新沂河、新沭河、中运河、盐东控制、苏北苏中沿海、洪泽湖周边、通榆河东岸、滁河秦淮河及苏南沿江环太湖等区域开展巡测及应急监测。7月31日至8月3日,共布设固定断面及巡测断面691处,投入人力2137人次,以水文精准实时数据助力行洪排涝精准调度。

  沭阳水文站利用缆道流速仪施测洪水流量过程

  开展全覆盖滚动预报,预报频次创新高,预报成果更精准

  台风自南至北全面影响我省,省水文局在台风进入我省境内后准确预判了长江镇江以下河段高潮位超警时间,准确预报整个台风影响期太湖最高水位与超警幅度,准确预报里下河地区兴化站最高水位及出现时间,提前24小时预报中运河代表站洪峰流量将超过历史最大流量,为提前组织台风防御赢得了时间。

  水文情报预报的精准可靠,得益于系统模型和科学研判的紧密配合、相辅相成,更得益于流域区域信息共享、上下游的交互会商。省水文局与气象和流域水文部门实时共享预报成果,与分局加强上下联动,运用区域水文预报平台,综合水利工程调度、圩区排水、上游来水等信息,采用多预报方案比选,开展涵盖沿江高潮位,河道水位、流量,大中型水库水位、入库出库流量等全站类、全要素滚动预报。累计开展洪水作业预报500余站次,制作预报站次与频次均创新高。

  广泛应用新技术,党员干部“三在先”,应急能力有突破

  在助力洪涝灾害防御工作中,省水文局始终坚持信息化、现代化导向,水文监测预报工作中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支撑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根据水雨情变化特点,在监测传输工作中,广泛利用声学多普勒流速仪、流量巡测自动采集仪(单兵系统)、水文巡测车测流系统及侧扫雷达测流系统等新仪器、新设备、新技术;在预测预报工作中,广泛应用以流域片区为单元、耦合传统水文模型和数值模型的预报系统,综合专家经验分析研判,开展滚动预报和科学研判。

  不管是抗击台风“烟花”,还是支撑行洪排涝,党旗始终在水文测报第一线高高飘扬。省水文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省委“两在两同”号召,根据省水利厅部署,要求广大水文党员干部做到“值班值守在先、查险排险在先、苦干实干在先”。局系统49支应急监测突击队和水情服务先锋队,300余名中共党员,在24小时值守的岗位上,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中,在情报预报每一次会商时,在应急测报的每一个站点、每一个断面,干在最难处、顶在最前面,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在省水文局系统凝聚起“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磅礴力量,坚决筑牢水文应急测报“红色防汛墙”。

  水文应急监测队员火速检修测流测验设备

  台风“烟花”虽然已经离开,但它给江苏四大水系带来的洪水影响还在持续。截至8月4日9时,全省共计8条河道12站水位超警。太湖水位超警0.38米,洪泽湖、骆马湖超汛限水位,全省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当前还处在“八上”防汛关键期,8月、9月历来是江苏台风多发期,防汛抗台工作是重中之重,水文部门将时刻守好防洪保安战线,闻汛而动,再赴征程。

  通讯员 黄李莉 盛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