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站在年中看经济”系列报道② | 构筑新优势,江苏服务业如何“挑大梁”
2021/07/30 21:42  新华报业网  

  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6.4%……上半年,江苏坚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业回暖明显加快,尤其是伴随现代服务业快速壮大,民生需求得以不断释放,形成良好发展格局。

  专家指出,要想提升江苏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必须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同时做强现代服务业打造新引擎。为此,日前,《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规划》着眼全省产业基础和未来趋势,提出以现代服务业“331”工程为突破口,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江苏特色“775”服务产业新体系,为江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动能加速释放内生潜力

  依托全流程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江苏中储智运平均为司机节省时间69%,空驶率降低至20%,为货主累计降本超30亿元,破解了传统物流“高成本”痛点;

  采用一户一案的“菜单式”方案,南京福康通为房龄近30年的老城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既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便利,又最大程度保障老人安全;

  在南京举办的国际车博会,展会期间观展人次达16万人,订售车辆超6000台,交易金额超10亿元……

  从生产到生活,一帧帧画面、一个个数据见证着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的快速回暖。

  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897.3亿元,同比增长37.2%,两年平均增长15.1%。其中,新产业新动能势头更加强劲。1-5月,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数据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6.7%和2.9倍。与此相匹配,企业创新投入加大,带动技术推广服务业增长67.1%,为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同时,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居民出行休闲消费意愿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47.3%、40.9%,住宿业基本恢复。

  服务业靓丽的“成绩单”,离不开我省全方位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举措。为进一步撬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上半年,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聚焦两业融合发展、服务业创新等关键环节,计划优选出一批产业层次高、创新功能强的优质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为进一步增强现代服务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我省正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水平,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服务业处处长陆建康介绍,徐工集团等一批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张家港市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两业融合县域样本。目前,首批159家省级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在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和技术渗透等方面也已取得初步成效。

  新业态新“玩法”成增长引擎

  服务业新动能加速释放,还来自众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2021年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出炉,15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5558.8亿元,一批产业辐射力强、规模体量大的优质项目成为服务业“排头兵”。

  7月初,记者来到苏州吴江区顺丰长三角创新中心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一片忙碌景象。“按照进度,我们到明年年底,能建成一个以科创为主题的智慧科技研发总部基地。”项目经理肖勋告诉记者,顺丰长三角创新中心能够提供涵盖科技研发、智慧物流、大数据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进一步支撑物流运输技术发展。

  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将新业态落户江苏。7月12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宿迁上线运行,实现宿迁3347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全覆盖,宿迁也成为华东地区首家该平台上线城市。据宿迁人民医院收费人员介绍,过去老系统结算一单需3分钟,新平台则只要1分钟,为市民带来了便捷。

  “作为京东健康探索落地的首个城市级智慧医保平台,此次平台上线,将成为京东健康在‘智慧医疗+智慧医药+智慧医保+智慧医养’的四‘医’联动布局中的又一创新样本。”京东健康智慧医疗总经理王东媛告诉记者,此次平台上线准备历时两个月,京东集团等12家生态厂商支持,260名工程师全天候驻场服务,创造了华东地区上线最快、全国停网时间最短、问题最少的上线纪录。

  相比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属性,传统服务业也需新“玩法”。“生活性服务业是梁溪区的产业优势,也是上半年发展亮点。”无锡梁溪区发改委主任秦如平告诉记者,作为老城区的梁溪区加速推动传统零售企业“云转型”,全力打造“云上的金商圈”。通过引导企业参与线上促销,梁溪区紧跟“直播带货”新趋势,以“云直播”形式将实惠送给全城消费者,形成线上线下协同促销叠加效应。数据显示,“云直播”平台上线启动当日直播总人气就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人次,在无锡市“锡惠有你”活动全市成交额前50强中,梁溪区企业占比达36%,位列全市第一。

  多维度探索应对转型“阵痛”

  上半年服务业回暖并非易事,下半年的困难与挑战仍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下的国际环境仍布满阴霾,双循环新格局下江苏服务业也在寻找新增长点,转型过程可能面临‘阵痛’。”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表示。

  面对不确定因素,下半年将如何保持服务业平稳健康运行?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服务业发展,大数据的应用,能在保障生产、生活安全的同时,精准对接服务供给和需求。”张为付认为,下半年还应着力解决服务业发展中的“短板”,如部分高端服务领域对外依赖度高等,从而提升服务业发展信心的稳定性。

  陆建康表示,下半年,我省将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方向,大力促进制造服务业创新能力提升、供给质量优化、发展活力倍增,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为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此基础上,我省计划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大胆创新开拓,优化资源配置,探索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培育打造一批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企业和新型示范载体,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此外,我省还将深入实施《规划》,围绕江苏特色“775”服务产业体系,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331”工程建设,主攻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七个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型服务业,壮大发展节能环保、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七个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型服务产业,突破发展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等五个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服务产业。

  “对于梁溪区这样的基层而言,我们还是要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切实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据秦如平介绍,下半年,梁溪区服务业将以中山路高能级“黄金商圈”为核心,以大运河、古运河高品质文化生活服务圈为主体,以“一城四组团”高水平科创产业圈为支撑,助力全区“老城焕新”,成为一个现代化中心城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