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周刊荐读|旧瓶“装新酒”,靠啥“今胜昔”
2021/07/26 08:12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经济周刊(第119期)

  【深阅读】

  精彩试读>>>

  33户省属国企考评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三项制度改革乘势步入“盛夏”——

  旧瓶“装新酒”,靠啥“今胜昔”?

  就在省属国企考核近期正式纳入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大盘子”后,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这个被业界称作国企改革“牛鼻子”、自获国家“定义”以来推行整整20年的工作,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2001年,当国内尚未成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时,有关“人事、劳动、分配”的问题,就已是压在国企身上的“三座大山”。该年度,为推动国企卸掉计划经济时代“历史包袱”,原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劳动保障部联合印发启动三项制度改革的“230号文”——《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在国有企业建立管理人员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建立职工择优录用、能进能出的用工制度;建立收入能增能减、有效激励的分配制度。

  “方向明确:砸‘三铁’,打破国企现实层面和干部职工思维认知里的‘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禹滔回述历史时反复提醒,20年只是文件出台、政策命名以来的时间长短,“从中央到地方,国有企业开展与三项制度改革有关的工作,真不止这20年。”

  “但直至眼下,都不能说我们通过改革已完成最初设定的所有目标。”省国资委副主任吴宁直言,虽然取得一些成绩,还有很多涉及利益的“要害”得碰,否则国企活力难以真正激发。“而在此过程中,将33户省属企业考评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无疑是三项制度改革在江苏实现跨越与突破的历史性机遇。”他说。

  更多内容,请点击

  11位市长就地转岗市委书记,履新后“一把手”们在忙啥

  去年底以来,江苏13个设区市中有11个城市进行了主要领导调整。2020年12月21日,江苏省委决定:王昊任宿迁市委书记。今年4月8日,韩立明官宣为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6月17日,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陈之常任淮安市委书记。7月17日,王晖任南通市委书记,曹路宝任盐城市委书记,方伟任连云港市委书记。7月18日,庄兆林任徐州市委书记。7月20日,杜小刚任无锡市委书记,朱立凡任泰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任扬州市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设区市新任市委书记有一个显著共性——由市长就地转岗市委书记。在地方已经积累起来的工作经验,会让他们更快进入新的角色,同时也更有利于地方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

  更多内容,请点击

  【产业带】

  精彩试读>>>

  作为线下娱乐新方式快速崛起,市场火爆但乱象频仍——

  “剧本杀”,站上“风口”还是徘徊“路口”

  紧张烧脑的“剧本杀”成为年轻人社交娱乐的新宠。《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预估,2021年中国实体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154.2亿元,消费者有望超940万人。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新注册相关企业0.36万家,同比增长294.4%。其中,江苏以1099家居全国之首。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线下剧本杀门店和剧本杀作者,一探这一新兴市场。

  更多内容,请点击

  从淘宝造物节窥见消费新趋势——

  创造力即生产力,“小兴趣”变“大生意”

  能装进火柴盒的汉服、用石头做的辣妹裙、摇滚风的三星堆盲盒、中国首家太空酒店……每年能集齐这么多“脑洞大开”店铺的展会,正是淘宝造物节。

  造物节,顾名思义,“造物主”的节日,让那些平日里隐藏在网络里、颇具创造力的年轻人有机会在线下见个面。在众多商家看来,淘宝造物节是与“6·18”“双11”齐名的三大消费节日,不同之处在于,造物节不以几秒破亿的消费为主,在这里创造力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内容,请点击

  长三角文旅产业一体化,如何破除藩篱深融合?

  长三角文旅产业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分布相得益彰,近年来,长三角文旅产业基础日渐雄厚,发展空间巨大,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初见成效。但目前长三角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存在着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不均衡、融合发展深度不足、产业整体影响力低等问题。

  更多内容,请点击

  【财经圈】

  精彩试读>>>

  省政府投资基金300多亿元撬动4800亿元社会投资——

  拨改投,“把准方向”还需“借力市场”

  7月21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发布一份2021年市场化子基金申报指南,拟安排8.95亿元出资设立市场化子基金,着重投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消费升级等领域。“金财投资作为省财政厅直管的省级金融机构,肩负省属国有资本投资与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的重大责任,拉动、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战略产业、关键领域。”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人——金财投资总经理尤兆祥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省政府投资基金已与446个主体开展合作,发起设立、出资参与二级子基金84支,合计认缴规模2263亿元,其中省政府投资基金认缴出资334.5亿元,实际投资不到200亿元,已投项目超1770个,总投资额超16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4800亿元,为我省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更多内容,请点击

  厚植实体经济培育上市公司——

  迈入“200+”,“苏州板块”迎来高光时刻

  7月22日,苏州瑞可达连接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此,苏州上市公司数量迈入“200+”时代,上市总数继续保持全国地级市第一。

  “硬科技支撑与软服务加持,让苏州企业频频亮相资本市场、全面开花。”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谢善鸿认为,苏州“高光时刻”的背后,是资本市场与硬科技实力的有机互动,苏州连通了资本市场与区域经济的对接路径。

  更多内容,请点击

  高销售净利率,天赋异禀或十年磨剑

  销售净利率是指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较高的销售净利润率水平是获得ROE(净资产收益率)的最直接来源,高净利润率要么是行业或者企业天然拥有稀缺资源,要么是多年专注投入形成了他人无法进入的“护城河”。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