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防范强降雨天气!江苏这样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2021/07/16 20: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江苏省气象部门预报,16日夜里到17日江苏部分地区有强降水,其中南京北部、扬州北部、泰州北部、盐城中北部6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小时雨量5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9-11级雷雨大风、局地小冰雹强对流天气,可能对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意识,迅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农业灾害损失。

  种植业生产方面

  加紧调度安排排涝设备,组织做好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田间沟系配套与疏通工作,确保雨止田干、积水及时排除。及时加固修复受损设施,清除果园菜园残枝、落叶、落果和杂草,雨后关注水稻纹枯病、叶稻瘟、“两迁”害虫等病虫害发生情况,做好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病虫灾害损失。根据肥料流失情况和苗情长势,及时补施速效肥、叶面肥,养根保叶,促进作物恢复生长。对特粮特经及蔬菜瓜果,及时采收已成熟的果穗、豆荚、鲜果等;对于一些绝收地块,及时育苗,重新种植。

  畜牧业生产方面

  指导养殖场户排查圈舍及水电设施等安全隐患,及时疏通排水系统,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修缮加固,预防暴雨引发坍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指导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加强圈舍及环境的清洁消毒,严格生物安全措施,预防动物疫病发生。

  渔业生产方面

  做好池塘塘埂加固等维护工作,注意观察、适时排水,防止养殖对象逃逸;注意防范池底缺氧,保证水体充足的溶解氧。暴雨过后池埂湿滑,应谨慎操作,避免发生意外事件。加强养殖设施的检修,及时维修增氧、投饵及进排水设施,确保生产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强化投入品管理,注意防范疫病。

  渔船渔港方面

  迅速将预警预报信息发送至有关部门(单位)以及渔港渔船等,做好专业作业船只避风、遇险人员转移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强降水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排查渔港、渔船安全隐患,做好值班防守和应急救援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部署要求,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责任落实,务必争取防灾减灾主动权,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及时调查受灾情况,有序组织暴雨后的恢复生产工作,如有重大灾情,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