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它们,何以入选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1/07/15 20: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5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今年,江苏省工信厅新认定常州市天宁区工业互联网、连云港徐圩新区高端石化材料、如东经济开发区风电装备、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等4个产业集聚区跻身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作为工业大省的江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为总目标,统筹推进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等发展。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正是江苏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制造省建设的支撑力量。

  此次入选的4家基地是江苏第8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何这些基地可以入选?它们又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哪些可以参考的示范探索?

  纵观这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都是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较好的集聚区,为支撑地方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7年率先启动“百企先行,千企上云”行动以来,工业互联网在常州市天宁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全区已拥有航天云网江苏公司、海汇数智等一批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超100家,开票销售突破100亿元。

  在两化融合方面,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77家、星级上云企业156家,初步形成“一横多纵百云”的天宁模式,夯实了工业云基础,也为从“工业云”进化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铺平了道路。

  徐州市徐圩新区规划面积约467平方公里,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综合保税区。该基地规划面积61.34平方公里,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以大项目为牵引,目前,徐圩新区石化基地共有建成、在建和签约(含即将签约)重大石化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200亿元,已完成三大龙头产业布局,包括省内投资最大的民企制造业项目——盛虹集团炼化一体化和醇基多联产等重大项目、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等。预计到“十四五”末期,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将超过3200亿元。

  近年来,如东经济开发区风电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开发区的风电产业规模已逾100亿元。着手完善产业链,当地以“龙头带动”引领产业发展,重点引进和培育了江苏海力风电、江苏海装风电、重通成飞等一批具有全产业链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集聚20多家风电装备制造业上下游企业。

  瞄准创新驱动、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如东经开区着力建设最具“高度”的风电产业前沿基地。推动高端智能技术研发,支持包括10兆瓦及以上大功率海上风电整机及长叶片等关键零配件研发,加大大型风电场群智能控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研发力度,推动“后补贴时代”风电装备大功率、智能化提升。

  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是江苏省人民政府首批设立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构建起以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四大产业为主导。2020年,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收入370亿元,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共集聚新能源汽车企业286家,上市企业达134家,成为推动溧水经济转型创新、提档升级的地标产业。

  为推动产业地标建设走深,溧水经济开发区在新能源整车基地的基础上,加快招引和培育配套零部件企业,支持企业成立整车设计、关键零部件研发机构,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华东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