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出梅入伏间,奋进热情足
2021/07/11 09:20  新华报业网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告别绵绵雨季,长三角进入初伏。本周,沪浙皖聚焦“首位”与“首单”,“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做文章,奋进热情日益高涨。

  上海:第四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如期而至

  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7月8日至10日在沪举办。

  上海提出,要更加有力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把人工智能作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在打造智能经济、创造智享生活、塑造智慧治理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努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最佳试验场和重要风向标,让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在上海这座城市得到充分演绎和生动展现。

  自诞生之日起,这一行业盛会就以汇聚“世界智慧”、贡献“上海方案”为使命,已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更为上海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赢得发展主动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65年前,计算机专家约翰·麦卡锡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一次研讨会上首次提出“人工智能”一词。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迅即发力,嗅觉敏锐的上海,2017年在全国率先推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智能上海(AI@SH)”行动,率先布局。

  爆发式增长的人工智能,正重塑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今年初,备受外界期待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正式发布,推动“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全面转型、整体提升,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

  当前,上海正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如何加快城市从信息化向智能化的跃升?上海提出——

  要持续打造更加融通的开放生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开放、数据资源开放、应用场景开放,加强与全球各城市、各企业和国际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成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

  要持续打造更加活跃的创新集群,更加重视原始创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鼓励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勇闯无人区,构建更多跨界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努力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要持续打造更加泛在的超级场景,大力推动更大规模场景开放,让人工智能在赋能千行百业、深入千家万户中充分绽放,创造智能时代的经济新模式、生活新体验、治理新范式。

  要持续打造更加安全的敏捷治理,彰显科技向善理念,不断强化制度供给,在健全法规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等方面努力形成“上海方案”,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贡献上海智慧。

  浙江:有了首位“正高级”技术工人

  7月5日,绍兴柯桥水务集团排水有限公司老焊工丁卫松,从网上看到浙江省经信厅、省人力社保厅联合发布的自己获评正高级工程师的通知,喜上眉梢。丁卫松成为浙江省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以来,首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技术工人。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透露,2020年以来,全省1036名高技能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555名取得工程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职称,其中,正高级职称1名、副高级职称64名。

  这次职称评审向全省一线技术工人释放出强烈信号——每一位凭技能、靠本事、善创新的技能人才,都有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和通道。过去,一线工人不能参加职称评审,部分高技能领军人才需要通过“破格”享受对应的职称待遇。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希望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独木桥”“天花板”问题。

  早在2018年,浙江专门出台《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融通。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申报参加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评审或考试。2019年8月,浙江省经信厅、省人力社保厅联合制定下发了浙江省机电制造工程正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像丁卫松这样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取得突出业绩的人才,也可以通过标志性业绩申报。

  安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成功发行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近日透露,由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和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承销的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3.88%。

  这是安徽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也是继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金融债后安徽省金融系统支持绿色金融改革的又一创新实践。

  据悉,为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传统行业尤其是钢铁、煤炭等碳密集行业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通过在债券承销评价体系中增设重点发展债券品种指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工作力度,支持企业发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创新品种,在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锁定发行人公司整体的减排目标,敦促企业有计划、有目标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次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将助力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转型升级需求,实现降低单位供电煤耗的目标。据预测,若实现挂钩目标,2023年度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可实现节约标准煤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万吨。

  截至目前,安徽省共发行绿色债券(包括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金融债)金额已达80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