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深度 | 年中交卷倒计时,提前瞭望江苏表现
2021/07/06 20:04  新华报业网  

  下半年说来就来,年中“交卷”进入倒计时。

  6月的最后一周,江苏省统计局发布今年1-5月经济运行最新数据。在此前后,江苏13个设区市也纷纷发布前5月经济数据。这是“半年报”交卷前,省市最后一次公开成绩。

  整体来看,1-5月江苏经济继续稳健运行,复苏回暖的基础明显增强。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对于全力当好全国经济基本盘“压舱石”的江苏来说,“稳”和“进”正落实到每一步。

  开局之年“期中考”,江苏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能否延续稳中求进、稳中加固势头,为全国加快复苏作出更大贡献?人们对此充满期待。不妨透过这份最新经济数据,抢先瞭望!

  01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7%、实际使用外资全国居首……前5个月,江苏经济主要指标进一步传递出“稳”的积极信号。

  先来看看前5个月总成绩。

  今年1-5月,全省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5%,其中税收增长22.6%,税收占比达8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0.8%,其中出口增长23.4%;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6%,总量居全国首位,占比达18.8%。

  具体来看。

  工业生产稳定恢复,多数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前5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两年平均增速10.9%,比2019年同期高出5.7个百分点。其中,5月增长11.5%。

  服务业发展较为稳健,生产性服务业增势强劲。

  前4月,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7%,两年平均增长13.7%。前十大行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均为正增长,7个行业两位数增长。其中,商务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1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23.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29.8%。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

  前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0.1%。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1.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5%,民间投资增长15.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5%。

  消费品市场稳步回暖,住宿餐饮业快速增长。

  前5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7.3%,好于2019年同期(6.4%)。

  住宿餐饮业回升幅度较大。前5月,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0.5%、31.5%,餐饮业、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7.6%、70.5%。

  部分商品零售较快增长。前5月,限上汽车类销售额同比增长41.9%,石油及制品类增长36.4%,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42.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33%、金银珠宝类增长57.5%。

  财政收支平稳增长,金融存款增长加快。

  前5月,全省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34亿元,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6.6%。同期,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7%,两年平均增长6.3%。

  5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1.5%,增速较4月末上升0.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5.2%。

  02

  “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不难看出,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均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江苏经济的强大韧性、发展的强劲动能正进一步释放,“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从行业来看,10大重点行业增加值1-5月增速均超15%,其中电气、汽车、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和金属制品制造业均超30%。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新动能发展指标纷纷领跑全国。5月,江苏新能源汽车、稀土磁性材料、集成电路、城市轨道车辆和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2%、179%、50.4%、44.1%和40.6%。

  生产性服务行业增速较快。前4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9.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43.2%,两年平均后分别增长11.7%、17.6%和15.2%,均快于2019年同期增速。

  大项目“稳投资”效果显著。1-5月,全省10亿元以上列统项目224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28.6%,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2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前5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9%,两年平均增长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3.2%,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8%。

  从区域来看,13个设区市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幅强劲,有9个超过30%,其中增幅最高的盐城高达43.8%,最低的也在20.3%。苏州则以19737亿元稳居总量第一。

  工业用电量是反映工业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前5月,13个设区市这一指标有10个同比增幅超20%,其中,淮安增长41.7%,增幅全省第一。

  13个设区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均超14%,其中11市增幅超20%,宿迁以28.8%的增幅领跑全省,镇江以27%的增幅紧随其后。

  扩大有效投入,是稳增长的重要一招。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达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江苏有4个设区市超过这一增幅,其中,泰州同比增长23.8%,增幅全省第一。连云港则以19%居全省增幅第二。在工业投资这一指标上,全省有5个设区市同比增长超20%,宿迁、徐州增幅居前两位。

  制造业发达,财力雄厚,是江苏经济强最为硬核的表现。前5月,一般公共收入同比增幅,13个设区市有10超20%,其中,宿迁和盐城更是高达30.1%和30%,居全省增幅前两位。放眼全国,江苏有4座城市财政增幅进入全国前25强。其中,苏州以1174.5亿元,同比增长18.8%,总量排全国第5。南京以840.8亿元居全国第9,与苏州携手进入全国十强。无锡以516.2亿元列第16,南通以339.3亿元居第24位。此外,常州也以309.2亿元居全国第31位。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国外贸第二大省的江苏,经受住去年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考验,今年复苏势头更为强势。前5月,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0.8%,13个设区市有10个增幅超20%,其中6个超30%。徐州同比增长61.2%,增幅全省第一。而紧随其后的盐城、泰州,增幅均超过40%。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也是体现经济复苏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从前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江苏消费复苏势头明显加快,有10个设区市同比增长超30%,其中,常州、泰州分别达35.7%和35.4%,增幅分居全省第1、第2,增幅最低的设区市也达26.4%。

  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去年在疫情冲击下,江苏复工复产抓得早抓得实,经济恢复快,因此,看今年经济指标增幅,需要结合去年情况。但就总体而言,江苏经济稳中向好。以苏州为例,在去年历史性迈上2万亿台阶后,今年表现依旧不俗。“瞭望君”注意到,前5月,苏州多个主要经济指标总量领跑江苏,部分指标增幅全省前列,比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4,金融系统存款余额增幅全省第二,实际到账注册外资增幅全省第6。苏州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8%,进出口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3%……考虑苏州经济底盘大,这样的增幅相当不容易。

  值得关注的是,这几年发展势头不错的宿迁,今年以来表现可圈可点。1-5月,宿迁有5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金融系统存款余额以及实际到账注册外资。此外,工业用电量、工业应税销售收入、金融系统贷款余额等指标增幅,宿迁居全省前列。

  03

  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

  开启新征程,展现新气象。

  今年以来,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江苏正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

  先后召开对外开放大会、科技创新大会、交通强省大会、长江经济带发展现场推进会、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

  对“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美丽江苏、沿海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作出新的谋划;

  对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农业建设等作出系统部署;

  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问题、环境问题、社会问题作出专门研究,构筑江苏发展的长远竞争优势。

  瞭望“半年报”,不妨先来回顾一季度表现。今年一季度,江苏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更快回升、稳中加固、持续向好的态势,经济增速同比达到19.2%,高于全国平均、处于第一方阵,两年平均增长6.4%,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区域发展更趋协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充分显示了江苏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3824.36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长16%,两年平均增长8.6%。8.6%这个增幅,领跑十强城市。从前5月数据看,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应税销售收入、金融系统存款余额及贷款余额等多项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75.2亿元,同比增长30.7%,总量全省第2、增幅全省第7;进出口总额增长32.2%,增幅全省第4;固定资产投入增长14.5%,增幅全省第6。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南京今年表现值得期待。

  多重国家重大战略在江苏深入实施带来的叠加效应不断显现,改革攻坚向纵深推进,市场主体活力得到积极恢复和有效激发,外界“看好江苏”的共识正进一步增强。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7月2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议强调,立足办好江苏自己的事,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要全面对标对表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理解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自觉把江苏发展放在全国全球坐标系中去审视谋划,使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发展实际、顺应人民意愿。

  要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苏实践推向前进。

  继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和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尽最大努力争取全年工作的最好成绩。

  行稳致远。当好新征程上的经济“压舱石”、改革“探路者”、开放“新窗口”、发展“新标杆”,江苏重任在肩,使命在肩。相信这个经济大省不仅在眼前的“期中考”,而且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道路上,定将一次次经受住考验,交出令人满意的优异答卷。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