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江苏有哪些国际合作机遇?
2021/07/05 20: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5日,由江苏省商务厅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组织的“江苏-美国能源转型绿色发展创新合作座谈会”在南京举办。在场嘉宾热议江苏与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深化双向贸易与投资的合作空间和合作方式,为我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言献策。

  应对气候变化,江苏与美国合作空间大

  绿色低碳方面合作的脚步频频加快。去年9月,中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4月16日,《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正式签署,中美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合作存在较大空间。江苏作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省,是全国碳减排的重点区域和潜力地区。

  “双碳”目标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责任担当,同时也对我国的经济转型,特别是能源转型提出了迫切的要求。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表示,“江苏的‘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核心是加快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和能源转型是题中之义,我们需要和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加强合作。”

  江苏“十四五”规划对我省与美国经贸合作将带来重要积极影响,推动与美国双向经贸交流,深化先进制造业、产业科技创新合作成为主要方向。省商务厅合作处一级调研员范志刚介绍,“江苏正大力发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我们将依托中美应对气候危机合作框架,深度参与中美省州经贸合作机制,聚焦产业集群,聚焦产业链,推动绿色发展和创新合作。”

  江苏与美国之间多年经贸合作为能源领域的创新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据介绍,近些年,江苏与美国经贸合作成绩优异:在货物贸易方面,美国是江苏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5月,江苏与美国进出口总额40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在吸引外资方面,美国是江苏第六大投资来源地,截至今年5月,美资企业在江苏累计投资192亿美元。

  “江苏省是全国天然气消费的第一大省,在绿色能源转型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我仔细翻阅了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的内容,了解到在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发展上作出了重要部署。”美国康菲石油业务发展和政府事务副总裁杨玉民表示,希望借此交流机会进一步了解合作的机会,为江苏和中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我们的贡献。

  实现低碳发展,市场规模达138万亿元

  “碳中和”的蓝图已经绘就,目前江苏应对气候变化、节能环保工作推进情况如何,下一步关注哪些重点,这将带来哪些具体的合作的机会?

  “十三五以来,江苏把推动能源转型主攻方向,能源生产、消费结构同步优化。2020年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天然气消费占比达到11.3%,利用量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电力交易电量近3000亿千瓦时,交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省发展改革委电力处副处长卢先率列出一组数据并表示,到2025年,力争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500万千瓦左右,占比提高到35%。

  省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华介绍,今年将推进关停整合苏南地区2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半径30公里范围内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机组;在全省开展涉VOCs企业集群排查整治,推进焦化、石化、水泥、玻璃等重点涉工业炉窑企业完成超底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清洁能源替代;制订《江苏省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划环评审批要点》《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申报指南》等方案。

  “中国用30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实现‘双碳’目标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炎引用权威机构预测数据表示,如果“双碳”目标达成的话,中国累计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仅可再生能源等7个领域的新增投资就达70万亿人民币。“江苏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市场空间巨大,在这一领域美国企业可以加大对中国以及江苏投资,积极开展合作。”

  今年以来,康菲石油、切尼尔能源、贝克休斯等公司均在积极寻求和江苏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是由24家美国能源企业发起成立的一家非盈利的政企合作伙伴平台。“基于之前江苏与美国的经贸合作往来,江苏是我们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调研的第一站,寻求合作的机遇。”ECP执行主任马莉介绍,“其中,美国切尔尼能源公司明年起将给予下游客户供应带有碳排放标签的LNG,这个项目是全国首家。希望任何一个买家购买LNG后,能知晓碳排放量。同时,与研究机构和企业一起把碳排放做到透明化。”

  探索“江苏经验”,多方携手攻关克难

  江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还需多方积极探索新路径。“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开始相向而行,对中美两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春认为,无论是落实巴黎协定还是应对气候危机,实现“碳中和”,加速绿色转型,中美两国有着很多共同的利益。“希望江苏能够探出一条促进中美地方在绿色低碳领域合作的稳定路径,形成‘江苏经验’。”

  “技术合作是走出气候挑战深渊的重点,特别是在电力、工业、建筑、交通等四大排放领域急需要先进的‘双碳’技术,通过技术开放可以实现双方的共赢。”吴炎表示,江苏省具备科教人才优势,期待与美方的社会组织、智库等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加强合作交流,联合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积极发挥民间力量在“气候外交”中的作用。支持绿色贸易,以及绿色供应链、绿色工程、绿色产品层面相关标准规范的互认互信。最后,帮助更多的企业解决绿色转型的压力,在开放的生态平台里,嫁接更多的资源促使企业更好的转型。

  “我们将以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为牵引,开展各项工作,包括碳监测、碳咨询、碳技术储备、碳金融等。”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峰说,“到底排放了多少碳,这就需要碳监测,只有数据支撑才能摸清园区或者企业的情况。同时,对于碳资产管理这一块,我们将在核算、交易等方面提供服务性的支撑。希望通过产业投资、技术孵化或者产业基金的方式,来做碳技术方面的储备。”

  在交通领域如何实现绿色发展?苏交科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理事、绿色交通分会副会长吴晓明说,在运输结构的调整方面,将部分的大宗货物运输由公路运输转变成为铁路运输,充分利用江苏省发达的内河航道的优势,将部分的集装箱公路运输转变为水路运输。“我们将开展以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技术、船舶的节能技术的应用,并且持续推进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全过程实现能耗的管控。”

  开发区是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文君表示,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是临江而建,是常州的沿江板块,重点围绕化工新材料产业。截至目前,已退出47家的化工企业,释放出4.58万吨二氧化碳的量。同时,在废水、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排放释放出足够的空间,为我们下一步新动能的培育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未来将结合整个沿江地区特色,围绕新能源节能、储能方面,与ECP机构合作进行更多尝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