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以昂扬之姿奋力开新局
2021/07/04 18:33  新华报业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本周,沪浙皖聚焦改革、规划,坚定信念、谋定而动,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新局。

  上海: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

  6月30日,上海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按照市委要求,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指出——

  “证照分离”改革是一项在上海率先探索成功并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实践范例,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要敢于放,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更多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方式进行改革,实现企业快捷准入,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要善于管,积极探索更加适应发展要求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注重以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改革,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切实加强数字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

  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及相关配套文件并指出——

  上海在既有优势下深入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要在构筑转型框架上下更大功夫,底座要牢、技术要新、数据要活、工具箱要全,下好顶层设计的“先手棋”,努力走在数字时代最前列。

  要在服务社会关切上下更大功夫,经济数字化转型重在激发活力,生活数字化转型重在以人为本,治理数字化转型重在机制重塑,努力满足数字发展新需求。

  要在凝聚推进合力上下更大功夫,找准堵点、难点、痛点,持续优化政策和制度供给,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营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有机联动的数字化发展生态。

  浙江:首次编制全省国资国企发展规划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未来5年,浙江省国有经济如何发力?6月28日上午,浙江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发布和解读。

  “这是我省首次编制全省国资国企发展规划。”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盛辉介绍,这次规划首次覆盖了全省各级国有企业,包括省属企业、金融、文化类及其他经营性国有资产,也包括各市国有企业,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国资规划体系。

  根据《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内容,“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国有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国资国企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国资布局结构加速优化调整,国有企业改革涌现“浙江模式”。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0.2万亿元,营业收入2.4万亿元,利润总额1535.8亿元;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6万亿元、1.14万亿元、446.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排名全国前列;21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省属企业混改面达77%。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浙江国资国企的总体目标是:全省国有企业力争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年均增幅不低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年均增幅均达到6%,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位于全国省(区、市)前列;

  全省新增1-2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中国500强企业、4-5家市值超千亿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5家左右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

  “十四五”时期,全省新增投资1.5万亿元以上,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投资2500亿元以上;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新增50个省级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全省省属企业创新研发投入总额不低于300亿元,省属重点制造类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6%以上;

  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71家。

  安徽:奋力打造“三地一区”

  如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6月30日,在安徽省政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坚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成为共识。

  “三地一区”,即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不断创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在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征程中,毫无疑问,要充分运用40多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更加注重用市场的逻辑、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谋划和推动发展。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多年改革开放最鲜明的特征是推进市场化,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开放成为我国大踏步跟上时代、影响世界的重要法宝。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紧紧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个着力点深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以小岗村“大包干”拉开我国改革序幕为标志,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就是不断调整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的过程。改革是不断推进市场化,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的过程,开放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优化配置资源,同样是改革的过程,市场化的过程。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深化认识市场规律、运用市场规律、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过程。

  当前,安徽正处在打造“三地一区”的关键时期,怎么做?安徽提出——

  要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强化开放、创新、改革的思维举措,特别是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的素质和能力。

  要更好地认识市场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利用市场规律。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熟悉企业运营规律,切实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

  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能力素质强的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强化诚信意识,自觉学习运用市场经济专业知识,增强政府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能力。

  要主动对标沪苏浙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特别要用好上海这个平台,在全球市场整合集聚、优化配置要素资源,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安徽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