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字殊荣!细数江苏这些“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
2021/06/28 15:43  新华报业网  王建朋  

  “夜经济”开启了城市竞争的新赛道。

  在国家“月光经济”、地摊经济的“政策春风”下,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夜间经济的发展,推动夜间消费供应和消费需求的增长。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夜间经济最新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超过30万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增至36万亿元。

  夜间经济带来了机遇。1号君梳理发现,近年来,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为江苏多地授予“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铭牌,有力推动了经济大省、消费大省通过夜间消费提质升级挖掘消费潜能。

  资料图。来源:连云港发布

  连云港陇海步行街:

  成为有影响的夜晚商业集聚地

  作为连云港商业街区的代表,陇海步行街见证了港城早期商业的繁华,更承载着许多连云港人的青春与回忆。

  陇海步行街的前身是陇海铁路,一条建在陇海铁路遗址上的步行街。

  2001年,在废弃铁路线上兴建的陇海步行街正式开街。对于80、90后来说,这里曾是最时尚的街区——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是逛街必去的地方。

  然而,一段时间里,由于自身定位模糊、特色不足、以及市区四大商业综合体的出现,陇海步行街往昔繁华不见踪迹。不少人感叹:“再见,陇海步行街!”

  大刀阔斧的改革势在必行。多年来,陇海步行街不断在提升自身对外形象上创新求变,实现突破——

  2019年,原陇海步行街管委办挂牌升级为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统筹管理陇海步行街、盐河巷、民主路老街等6条商业街区。此后,商业街区发展中心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深入实施“一街一策”发展策略,形成主题鲜明、纵横城区的商业消费脉络。

  2020年以来,街区投入资金1300万元,改造东、中街路面、公厕、墙体亮化,更换护栏、路灯等基础设施,新增“扬帆起航”小品、陇海号景观亭点、水幕秋千等景观,陇海步行街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陇海步行街创新打造步行东街休闲购物夜市、步行中街精品夜市、步行西街特色美食夜市、步行西街小商品童玩夜市,让步行街伴随月光重新焕发光彩,集聚人气、商气、财气。

  6月26日晚,陇海步行街“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授牌仪式在步行中街东广场举行,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现场为陇海步行街授予“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铭牌,这既是国家层面对陇海步行街夜间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也是街区未来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的动力源泉。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实施以陇海步行街、盐河巷、民主路为核心的‘高铁商圈’板块整体改造升级。启动并实施陇海步行街西街地面铺装工程,完成街区整体亮化改造。完成智能化导览导购系统建设,打造智能化街区。同时,加强街区服务业态调整与引导,提升业态品类品质,并以夜经济发展为牵引和动力,培育建设规划合理、设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夜经济发展格局,打造夜间消费主战场。”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主任姚柱说,除此之外,还将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设智慧型街区,到十四五末,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商户占比90%以上。

  资料图。来源:苏州发布

  苏州观前街:

  打造夜间经济“潮流范”

  有着苏州第一商圈之称的观前商圈,云集众多传承百年的老字号和深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品牌,是苏州商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观前商圈的核心是观前街。观前街是苏州人共同的记忆,也是苏州的城市地标。

  发展夜经济,观前街瞄准一个“潮”字,作为自身定位。

  作为苏州“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活动的核心区域,去年4月底,苏州政府部门对观前主街实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而上次改造还是在20多年前的1998年。此次改造,不仅“颜值”全面提升,新增的时尚外摆区域也成为一大亮点——年轻人很轻松就能找到“网红打卡点”,实现“三步一摆拍、五步一打卡”。

  全新亮相的观前主街,让不少熟悉苏州观前街的市民游客纷纷表示,无论是流光溢彩的街灯,质感十足的金山石砖,还是路边玻璃房、露天花车和休闲桌椅等,都惊艳不已。

  当地媒体评论称,“潮流范”不能是一时的,而应当是永远的,商业是否能成功,最终还是由市场来论英雄。当观前街换上华丽的外观之后,无论是商家店铺的经营理念,还是运营部门的管理思维,也都要“潮”起来,思考和挖掘出更多让年轻人“买单”的商业内容,创造出夜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才见真功夫。

  “要让充满烟火气的苏州夜生活热起来、嗨起来、火起来!”苏州市政府去年出台的加快苏州夜间经济发展实施相关意见中提出,到2022年,要建设20个以上市级、5个以上省级、2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其中特别提出,夜间经济对苏州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要跻身全国夜间经济十强之列。

  夜经济如何激活城市竞争力?翻开《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1号君看到,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苏州观前街赫然在列。

  今年5月20日晚的“Hi嗨~姑苏520”开幕式上,观前街获评“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并现场揭牌,也充分肯定了观前“姑苏八点半”在全国夜经济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一组观前街消费数据显示——2020年“双12苏州购物节”期间,观前商圈日均人流量达26.13万人次,同比增长50.1%;人均停留时间突破2小时,达到132分钟,同比增长53.5%;而在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观前商圈人流量达到177.89万人,同比增长103%。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南京两大街区:

  让“夜明珠”变得更闪亮

  自去年成功“加冕”成为“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后,南京新街口、1912街区成为当之无愧的两颗“夜明珠”——华灯初上时,新街口的楼宇灯光秀美轮美奂;灯火璀璨间,1912街区开启潮流派对。

  作为中华第一商圈,88幢商务楼宇、近2000户商家,星罗棋布于新街口0.4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日均客流量30万—5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过百万人次。新街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曾介绍,配合各大商场常态营业时间最晚到夜间22时,各类业态汇聚新街口,夜间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成为新街口商圈的“黄金时段”。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而提起长江路上的“夜明珠”,1912街区是当之无愧的“扛把子”选手。其优越的区位条件、低密度的建筑布局、休闲的街区风格,获得不少商家的青睐,其中又以酒吧为最。

  由于与总统府景区仅一墙之隔,街区建筑风格以青砖、黛瓦为主;规划的21栋建筑中,还有4栋属于民国建筑。从建街伊始,街区就浸润了满满的“文化味”。南京一九一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敏回忆说,在2011年前后,酒吧数量最高达27家,成为名副其实的“酒吧一条街”。

  针对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定位,2019年以来,1912街区进一步规划街区的整体业态,丰富街区业态品类,提供给不同消费者全时态的消费链。

  发展夜经济,为了突出自身特色,事实上,早在2019年,南京便制定出《打造“夜之金陵”品牌的实施方案》,立下三年发展目标——

  2019年底前,重点打造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南京1912、百家湖1912、江北弘阳广场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夜间经济集聚区;

  到2020年底,全市形成商旅文体融合的夜间经济发展氛围,提升夜间消费品质;

  到2021年,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夜间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居民夜间消费便利程度明显提升。

  从南京新街口、1912街区成功获得“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国字招牌来看,近年来,“夜之金陵”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确实得到不小的提升。

  而未来,随着颗颗“夜明珠”的点亮,南京这座“不夜城”,更加值得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