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十年来,江苏高铁发展格局天翻地覆
2021/06/28 06: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运营十周年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4万圈。

  京沪高铁穿行江苏境内,对沿线发展产生了强劲的带动作用,也吸引了其他地区对高铁的强烈渴望。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放大南京交通枢纽功能

  京沪高速铁路连接北京与上海,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2011年6月30日全线正式通车以来,客流量与日俱增,日均开行列车数由开通初期的131列,增加到目前的568列。

  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作为“中国高铁第一股”成功登陆A股。

  “京沪高铁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巨大,对全省高铁局面提升所起的带头作用显著。”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表示,京沪高铁穿过江苏,经徐州,至南京,再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后,终达上海,强化了沿线各地与长三角“龙头”上海的联系,有效承接上海溢出效应,也推动了苏南往北辐射。

  在京沪高铁开通同一天投入使用的南京南站,其变化是省内铁路十年发展的生动缩影。南京南站建站初期,日开行列车仅200列,旅客到发不到6万人,如今开行列车已经增加到700多列,旅客到发近28万人。京沪高铁开通前,南京到北京每天仅十余趟普速列车,而今京沪高铁每天就有130多趟高铁往返南京和北京,旅客到发量近1.5万人。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的开通运营和建设发展,使南京从国内南北交通的节点,转变成一个四通八达的“十字型”交通枢纽,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形象提升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如今,从南京南站上车,到上海、杭州、合肥只要1小时左右,到北京最快只需要3小时16分钟,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南京南站开出,实现了高铁公交化运营。而从南京南站乘高铁出发可直达的城市也由十年前的56个增加到178个,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市。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南京站站长朱心煜介绍,作为京沪高铁五大枢纽车站之一,南京南站汇集了京沪高铁、沪汉蓉铁路、宁安城际铁路、宁杭城际铁路等四大客运专线,连接沪宁城际高铁,已形成三场28条站线,年开行列车25万列、服务旅客超1亿人次的特大型铁路客站。

  更多高铁线纵横大江南北

  梳理江苏铁路发展历程,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介绍,起初是“跟随建设”阶段——在“十一五”以前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开通运营的铁路主要是建设年代较早的国家干线铁路;“十一五”期间到“十二五”前两年,国家高速铁路建设逐步启动,我省主要是配合推进国家“四纵四横”骨干网项目,先后开工建设了沪宁城际、京沪高铁、宁杭客专、宁安城际等高速铁路。

  2010年7月1日,当时世界上标准最高、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城际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条江苏境内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最高运行时速为350公里,串联了苏南,连接到上海。2011年6月30日,江南段和沪宁城际高铁几乎并行的京沪高铁建成通车,全线运行时速350公里,将苏北的徐州和苏南五市快速连通。

  在京沪高铁投运的带动下,江苏高铁建设翻开崭新篇章——

  2013年7月1日,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宁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南京至杭州实现了高铁直达,不用再经过上海绕行;

  2015年12月6日,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宁安高铁开通,成为南京与皖南沿江城市间的快速通道;

  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运营,一举改写连云港赣榆和盐城响水、滨海、射阳等地不通火车的格局;

  2019年10月11日,宁启铁路开行南京和启东间动车组列车;

  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苏北五市接入全国高铁网;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一期开通运营,形成南京至上海的江北快速铁路通道;

  2020年12月11日,连镇铁路淮镇段投运,贯穿江苏南北的“脊梁骨”全线拉通;

  2020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正式通车。紧随其后,连徐高铁开通运营。

  据统计,自京沪高铁开通至今,尤其是“十三五”以来,江苏先后建成并开通一批高铁,全省建成高铁里程2215公里,高铁里程排名由全国第14名一跃进入全国第二,“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苏北、苏中与省会南京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全省13个设区市均开行了至北京的动车组列车。

  京沪二通道呼之欲出

  目前,南沿江、宁淮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在建,规划中的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扬镇宁马铁路等开工在即。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全面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开局时期,也是江苏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期、攻坚期。

  “在建和即将开建的项目鼓舞人心,同时,一些热门线路也亟待优化、扩容。”黎峰认为,比如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京沪高铁徐州与南京间的班次经常“一票难求”。

  江苏经济发达,群众出行需求旺盛。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促进包括京津冀和长三角在内的区域间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以高铁为骨架的交通运输通道建设是关键。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中,沿海通道、京沪通道、陆桥通道和沿江通道经过江苏,其中京沪通道接近饱和。

  此前,陆永泉曾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希望加快推进淮安至新沂高铁规划建设,打造“徐州-新沂-淮安-南京”全程350公里时速的京沪第二通道。

  京沪高速铁路二线,又称京沪高速铁路第二通道,是辅助性高铁通道。其铁路线路由京津城际铁路、津潍高速铁路、潍新高速铁路、临淮高速铁路、连镇高速铁路、北沿江高速铁路等组成。沿线经过主要城市有北京、天津、沧州、营口、潍坊、临沂、盐城、南通和上海等。部分路段已建成,部分待规划建设。

  江苏“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中提出,谋划推进常州至泰州、新沂至淮安等一批新的项目,推动形成以国家“八纵八横”在我省的“两纵两横”高铁网为骨干。近日,国家发改委最近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其中,建设项目有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新沂至淮安铁路等。

  陆永泉表示,规划建设淮安至新沂高铁,起于淮安,经沭阳后终至新沂,与宁淮铁路贯通后,可形成南京至北京全程时速350公里的第二条高铁通道,其运营时间和运输效率值得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梅剑飞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