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夏收进度超九成 秸秆变废为宝 经济生态效益好

  这两天,江苏各地都在抢抓梅雨前的有利天气加紧收获,全省夏收进度超过九成。伴随着夏粮丰收的喜讯,以往让农户犯愁的秸秆也有了全新的利用方式。

  在盐城、宿迁、淮安等地,在鼓励秸秆还田的基础上,今年越来越多的乡镇在夏收过程中推广应用了稻麦秸秆田头打捆、离田综合利用的新模式,让多余的秸秆经过打捆、储存、粉碎等程序变废为宝,有效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同时也为农民增加额外收入。

  某秸秆回收经纪人团队负责人金权昌告诉记者,工作效率大概是一台机械一分钟一亩地,一天能作业五六百亩,能源也利用了,老百姓的地里也可以少下种子,达到增收。

  某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瑞乐介绍,好一点的秸秆主要作为粗加工然后送到牛羊养殖场作为饲草进行销售;稍微次一些的草就送到就近菌菇厂用作培育菌菇;饲草和菌菇草筛选下来的秸秆就会送到附近的生物发电厂进行处理。

  部分村庄还专门组织了秸秆清理队伍,劝导、杜绝中小种植户乱扔秸秆现象的发生,维护整洁的村庄人居环境。

  盐城市亭湖区民权村秸秆清理小组负责人张福桂告诉记者,村里组织了收集小分队,有四辆车每天在清运,清运走了以后还要再回头看,还要再打扫、再清理。

  为提高社会各方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连云港、徐州等地不仅奖补扶持秸秆收储企业,而且还根据相关标准,对秸秆离田、还田种植户进行了针对性补助。

  徐州市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马庆来说,四条主要河流周边一公里范围内,所有小麦秸秆全部实行离田处理。在补助政策上,离田的补助和秸秆还田的补助是同样的,都是25块钱一亩,执行省里的统一标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帆 亭湖台 阜宁台 建湖台 连云港台 泗洪台 金湖台 涟水台 洪泽台 徐州台 射阳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