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政府投资体量最大!长江南通段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正式运营
2021/06/12 18: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1日,长江南通段第一家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在如皋港区正式投入运营。

  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坐落于南通如皋市长江镇辖区的如皋港长源物流码头离岸水域,本体由刚刚完成建造入列的长度110米“威龙趸·绿色航运服务站”和60米“绿色政务服务站”、70米“绿色生态服务站”,以及另外一条即将到位的65米“绿色救助服务站”四条趸船,通过栈桥连接而成,总长度接近400米,是国内由政府投资的体量规模最大水上服务区

  其中,“威龙趸·绿色航运服务站”,设有商品超市、船配馆、特色美食等船员民生服务区域,其中超市商品和船舶配件的供应品类分别达到3000个、2000个,24小时全天候满足过往船舶和船员的基本补给、采购需求,硬件设施一流的“威龙趸”更设有影音室、理发室、洗衣房、淋浴房、医务室和船员餐厅、船员客栈,可以更好满足过往船员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定位为长江流动船员之家,全力打造长江船员的水上工作生活社区,最大特色亮点是以长江汇App、“养船网”、“锚地网”、“服务区3.0”智能靠泊系统等“互联网+航运服务”平台,科技赋能支撑的“水上服务区+锚地管理/锚泊服务”,服务发力点是推动水上服务区本体与周边水域锚地的航运服务联动。此举在航运服务业界尚无先例,力争创新建成长江航运服务全新发展模式的“如皋样板”。

  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整体运营后,服务区本体与锚地区域,可同时为30条10000吨及以下内河船舶提供“一次靠泊、多项服务”。目前可以为过往靠泊船舶提供环保接收、维修保养、便利购物、政务服务、智能快递、水上医疗、船员驿站、岸电供水等8大类24项航运服务,未来还计划提供燃油供应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致力于打造长江内河航运一站式、全时段、高品质的综合航运服务平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还是全国首个通过趸船船舱内的变压器和充电设备,为船舶提供电力的水上服务区,内部则配备光伏发电站,自用电力完全自给自足。

  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更是一座充满着“智能化”的水上社区,过往船员可以通过长江汇App实现线上下单购物、靠泊无接触取货,服务区水上物流无人机提供精准投送商品、接收快递到船服务,趸船上的“海事水上政务服务站”,让船员网上申报、证书打印、核对信息等全套业务办理,不用上岸就能在水上服务区分分钟搞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