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9.5万标箱!今年前5月江苏内河集装箱运量增势喜人
2021/06/07 21: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内河集装箱发展持续发力。6月7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最新统计显示,1-5月全省共完成内河集装箱运量29.51万标箱,同比增长45.21%,比2020年全年32.8%的增速提高近13个百分点,已接近上半年30万标箱的目标。

  今年,江苏已新辟6条内河集装箱航线(其中4条分别通达镇江港、苏州港太仓港区和张家港港区,2条为内河港口之间航线),加密2条内河集装箱航线。前5个月盐城、常州、淮安等地内河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速均超过50%。

  3月28日,“盐城阜宁—苏州太仓”内河航线顺利开通。该航线每周2班,不仅为阜宁及周边地区广大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约500元/TEU,还打通了阜宁港区通江路线,构建起苏北地区至苏州港太仓港区的内河集装箱运输新通道。(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4月26日,省港口集团“安阳—徐州—张家港”铁水联运成功首航,张家港港也首次融入我省内河集装箱航线网络。(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5月15日,盐城港集团下属航运集团“大港集005”轮圆满完成盐城内河港大丰港区至蚌埠港集装箱班轮航线首航任务。该航线目前为每周1班,后期将根据货源的不断集聚,适时加密班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5月28日,“苏州高新—苏州园区—苏州太仓”苏太快航(杨林塘航道)精品航线开通。该航线是苏州内河港口开辟的首条直达本市长江港口的常态化集装箱航线,目前每周3班,单程航行时间为10小时,比传统通过上海黄浦江航道绕行至太仓港区节省8-10个小时,每标箱综合成本将比陆路运输模式降低15%左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据介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集装箱航线航班纳入优先过闸范围,目前共有16家航运公司的160艘集装箱船舶列入优先过闸班轮目录,促进了集装箱班轮的发展。全省各地也加大了对内河集装箱发展的支持,因地制宜出台支持政策并扎实推进。宿迁市政府出台了《宿迁市扶持运河宿迁港集装箱运输发展(2021—2023年)实施方案》,淮安市稳步推进《淮安市扶持水运集装箱运输发展(2020—2022年)实施方案》的落实。

  与此同时,各地稳步推进港航设施项目建设。一方面着力推进内河码头建设,淮安加快建设以淮安新港作业区为主体的集装箱码头群体,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集装箱码头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审批工作,常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启动集装箱堆场建设的前期工作,宿迁港中心港区中心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已开工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航道整治工作,宿连航道整治工程一期、连申线、苏申外港线、锡溧漕河无锡段、申张线青阳港段、芜申线溧阳城区段、固城湖区段等航道整治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其中斜港大桥、锡溧漕河大桥已建成,金浦路桥主体结构完工。

  下一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联合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水利、商务、海关、海事等部门,共同推进实施《江苏省内河集装箱高质量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建成设施一流、技术先进、运营高效、智慧绿色、服务优质的内河集装箱高质量运输服务体系,争取提前完成2021年74.1万标箱的运量,支撑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