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曝光台 | 9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1/06/07 16:00  新华报业网  

  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48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调味品、乳制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39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

  一、镇江丹阳市开发区潘鸿武好又多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丹阳市稻香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锅巴,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二、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淮安玖珑汇分公司销售的石鲟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

  三、无锡万润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楷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四、镇江市丹徒区新城小郁水产经营部销售的河虾(中),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五、镇江市丹徒区新城郁卫东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河虾(大),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六、盐城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解冻)秋刀鱼,组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七、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新村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山东特旺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山东好大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蛋糕(添加木糖醇蛋糕),纳他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八、江苏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南通城山路店销售的标称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委托无锡五谷食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青稞藜麦水果麦片(其他方便食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苏省有机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九、苏州杰明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瓜子酥,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上述不合格食品详细信息见附件。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原因及危害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镉(以Cd计)

  镉是食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油脂储存不当导致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样品漏气、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四、组胺

  组胺是食品(主要为水产品,尤其是中上层鱼类)中游离组氨酸经组氨酸脱羧酶分解产生的一种胺类物质,主要是食品在储藏或加工过程中,体内自由组氨酸经过外源污染性或肠道微生物产生的脱羧酸酶降解后产生的对产品品质劣化和人体有一定毒害的化学物质。组胺中毒是水产食品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之一。如果吃了组胺含量高的鱼类,可能引起与机体过敏反应相似的中毒症状,并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包括脸红、头痛、心慌、胸闷、腹泻、血压变化甚至休克等,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五、纳他霉素

  纳他霉素对人体无害,很难被人体消化道吸收,而且微生物很难对其产生抗性,同时因为其溶解度很低等特点,通常用于食品的表面防腐,有明显的延长保质期作用,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规定糕点在表面使用,混悬液喷雾或浸泡,残留量<10mg/kg。

  六、呋喃西林代谢物

  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河虾中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七、霉菌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洪叶许海燕

  图片:视觉中国、公开资料截图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