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39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它们有何魅力?
2021/06/07 15: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或是白墙乌瓦,或是渔歌唱晚,如今的乡村由早已脱离单独的农耕,发展得日益多元,成为游客竞相前来“打卡”的旅游目的地。

  随着一个个禀赋超群的江苏乡村,通过激活乡村文旅资源,开掘乡村旅游潜能,释放出乡村别样魅力,到“希望的田野”找寻“诗与远方”日益变为新时尚。其中,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几十个村庄,更是成为人们“到乡村去”的首选。

  记者6月7日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江苏已有39个村庄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二。6月9日,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将如约而至,一个个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必将再次成为“主角”。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乡村名单,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负责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

  去年9月,按照相关文件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在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公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将680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江苏共有南京市石塘村、常州市礼诗圩村、泰州市小杨村等26个村入选。

  时针再向前拨动一年,2019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第一批拟入选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进行公示。彼时,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等13个江苏乡村率先入选。

  至此,江苏39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二,遍布省内11个设区市。

  事实上,39个江苏村庄的入选之路并不平坦。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开发合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转化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品质较高;民宿建设主题突出、规范有序;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合理、运营高效;带动创业就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效益明显……这些,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应当具备的“硬杠杠”。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荐遴选过程中,省文旅厅重点突出文旅资源开发利用,融合发展、乡村文化传承保护、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产业经济以及富民带动效应等方面,严格对照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十条遴选标准,综合评分,并适当向大运河文化带、苏北地区倾斜。

  入选只是第一步,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助力。列入“名录”的乡村旅游重点村,将优先享有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推广和信贷支持等相关政策支持。

  那么,“幸运儿”为什么是它们?

  让我们将目光锁定苏北,徐州市贾汪区依托4A级景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文化立村、旅游富民”的指导,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体验游和农家乐,马庄文化大集、马壮壮陌上田园综合体等18个重点项目,形成乡村旅游产业综合体。

  一路向南聚焦苏中,泰州小杨村由传统农业向休闲产业转变,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致力让土地成为充满田园风光的农家乐、农民发家致富的“梦工厂”。以方方大田为背景,该村着力建设姜堰首家民宿风景园,规划面积1020亩,集农家乐、种植、农事体验、观光休闲于一体。

  跨越长江来到苏南,张家港市永联村从1970年在沙滩上围垦起来的穷村,发展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江南田园风情小镇,用生动的现实向人们展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本。

  最后回看省会南京,黄龙岘茶文化村素有“金陵茶文化休闲旅游第一村”的美誉,作为都市生态休闲旅游示范村,黄龙岘以茶文化为主题,打造出完整产业链……

  见微知著,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发展培育,江苏省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已经从粗放复制走进优质提升的新阶段。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村庄正是其中的“排头兵”。

  走马大江南北的这些村庄,乡村旅游供给质态齐升——主题果园、种养基地、亲子研学农庄等传统产品不断提档升级,文化主题精品酒店、特色乡村民宿、非遗课堂、乡村书屋、戏曲舞台等“新玩法”层出不穷。

  文旅业态愈发丰富多元——无锡洑西村、徐州马庄村、盐城恒北村等地的非遗活动,南京大塘金村夏季纳凉节、苏州树山村“树山•星享夜”、连云港潮河村“夜游城”的沉浸式演艺,不仅为游客带来了新体验,更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眼下,在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等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带动下,南京已实现全域“金花朵朵”;常州庆丰村通过打造“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农旅项目,找到脱贫致富“新钥匙”,成为旅游富民“样板村”……一个个“向深处去”的生动案例,刷新着人们对乡村旅游的想象。

  在“排头兵”的带领下,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2.6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148.9亿元,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发展水平。

  放眼未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要加强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重点项目培育,结合每年一届的江苏省乡村旅游节,推出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引导各地在相互借鉴中共同提升,在各展所长中创造特色。”

  我们期待,在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带动下,将有更多江苏乡村绽放魅力,续写乡村旅游的江苏精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附】

  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南京:

  江宁区黄龙岘茶文化村

  浦口区不老村

  无锡:

  宜兴市洑西村

  锡山区山联村

  徐州:

  贾汪区马庄村

  常州:

  溧阳市李家园村

  金坛区仙姑村

  苏州:

  张家港市永联村

  常熟市蒋巷村

  南通:

  海门市颐生村

  淮安:

  洪泽区龟山村

  盐城:

  大丰区恒北村

  泰州:

  泰兴市祁巷村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南京:

  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

  江宁区谷里街道双塘社区大塘金村

  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

  高淳区东坝街道三条垄田园慢村

  无锡:

  滨湖区马山街道群丰社区

  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

  江阴华西新市村

  徐州:

  贾汪区茱萸山街道磨石塘村

  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村

  铜山区汉王村

  铜山区柳泉镇北村

  常州:

  溧阳市溧城镇礼诗圩村

  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

  武进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

  苏州:

  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

  南通:

  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

  如东县栟茶镇三园村

  连云港:

  连云区西连岛村

  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

  淮安:

  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

  盐城:

  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

  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

  镇江:

  丹徒区江心洲五套村

  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

  泰州:

  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

  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