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乡村善治“江苏路径”百花齐放!江苏专题研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典型模式
2021/05/30 16: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由江苏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咨询委员会与溧阳市委、市政府、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30日在溧阳召开。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农村人口结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等快速变化,农民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利益诉求等也发生了深刻转变,乡村治理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对此,溧阳市埭头村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以“三制”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新机制,即以“参事制”汇集村级民主智慧,以“票决制”规范村级民主决策,以“双评制”强化村级监督考核,促进了农村协商民主制度化和村民参与公共事务规范化。

  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强认为,埭头村的“三制”建设坚持了人民性的治理理念,采用了复合型的治理方式,产生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优化乡村民主治理、促进乡村和谐和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等积极成效。“埭头村的实践表明,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必须以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通过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与农民共治乡村事务、共享治理成果。”

  南京市江宁区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拓展乡村治理内涵,在生态治理、空间治理、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经济发展、富民增收等领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我们创新实施以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抓手的生态空间治理,全面推动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融合的农村产业转型发展,持续深化以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村沉睡资源为重点的富民强村行动,构建形成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一体’的新格局,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苏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奠定治理基础。”江宁区副区长张玉力说。

  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介绍,我省南京市江宁区等7个县(市、区)获批承担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任务以来,创新农村社区党建模式,丰富乡村民主自治路径,深化乡村社会法治实践,提升了乡村文明水平,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表示,在梳理总结县级试点做法经验基础上,我省加大面上乡村治理工作推进力度,初步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展的“1+4+1”乡村治理“江苏路径”。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说,乡村治理在对象上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尊重基层的创造,在方法上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进程,发挥“三治”合力,聚焦突出问题,创新现代治理手段,形成治理合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