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跨境电商新动作!江苏省商务厅与亚马逊全球开店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1/05/26 22: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6日,江苏省商务厅与亚马逊全球开店签署合作备忘录,继续深入合作,携手推动江苏省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与升级。此次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江苏省优势产业带的优质企业拓展出口跨境电商业务,并在产业服务集群建设、跨境电商知识培训和行业人才培育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根据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紧密合作:鼓励并支持江苏省优势产业带中的优质企业和重点外贸企业,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向出口跨境电商转型;共同打造和完善江苏省出口跨境电商产业服务集群,吸引优质跨境电商服务机构落户江苏,促进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生态发展;全方位开展跨境电商知识培训,提升江苏企业对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的认识和运营水平,帮助他们应对转型过程中的挑战。

  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表示,江苏跨境电商发展正处在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既是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下一步将坚持以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带动产业、稳定外贸、促进消费为“四个导向”,大力推进载体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业态模式融合、贸易便利提升、发展环境优化等“五项工程”,深化与亚马逊全球开店等平台的合作,深入推进“江苏优品数贸全球”跨电专项行动,细化合作举措,推动落地落实,悉心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全力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增强外贸发展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据介绍,作为制造大省和外贸大省,“十三五”期间江苏跨电进出口年均增速1.4倍,去年跨电B2C出口增长2.5倍,新增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万家。全省获批10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90余家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200多家海外仓覆盖欧美等传统市场和“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今年以来,江苏跨境电商发展步入了“快车道”。1月份,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商务厅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3月份,省商务厅联合南京海关等部门召开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大会,启动“江苏优品数贸全球”跨电专项行动,推动成立江苏海外仓公共服务联盟;4月份,成立12个省级部门为成员的省跨境电商发展工作专班,召开工作专班会议暨跨电综试区工作推进会。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卖家拓展负责人宋晓俊表示,“江苏省拥有丰富的特色产业带、领先的研发、制造和外贸优势。近年来,江苏企业数字转型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也在去年5月设立了南京办公室以更好地支持江苏以及周边地区卖家。未来,亚马逊全球开店将不断深化在江苏的本地化布局,深入开发江苏特色产业带、推动出口跨境电商产业服务集群建设和人才储备、深化卖家教育,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的本地服务团队为江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希望这次与江苏省商务厅的合作可以赋能更多江苏优质企业,帮助他们顺利转型,共同促进江苏跨境电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江苏企业在亚马逊海外站点上拥有良好的增长势头,并在家居、服装、家具等细分品类上展现出了独特优势,优秀卖家不断涌现。其中,既有率先深耕跨境电商的标兵企业,如荣膺亚马逊2020年度最具价值品牌卖家的知名扫地机器人品牌科沃斯、也有从传统外贸商转型线上的江苏弘业、无锡择尚、常州柚米等老牌企业,更有通过跨境电商成功打入海外市场的传统制造商,如常州豪凌(E-go bike)、无锡红豆、无锡王源吉等。

  传统外贸企业如何转型做跨境电商?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开始探索跨境电商业务,销售的品类从单一的毛绒玩具扩展至家纺、服装、乐器、家具等多品类,销售额从2016年的百万美元迅速提升至2020年的4000万美元。“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初期,对跨境业务特点、规律和节奏的认识尚不足,需要利用半年到一年时间去打造团队和尝试运营,在可控成本内进行试错。拥有一定基础后,持续发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兼电商部总经理温金伟表示,跨境电商的成功不仅要靠运营技术和手段的不断优化与成熟,供应链的优势也将越来越重要。“江苏外贸制造优势明显,企业从熟悉的产品和供应链入手,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其优势。”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共同推动江苏省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亚马逊全球开店将继续加大在江苏省的投入,支持更多江苏企业通过亚马逊全球17大海外站点布局全球市场,赢得全球客户认可,展现出江苏品牌和江苏制造的实力。此外,“亚马逊全球开店101·时代青年计划”将在江苏省各级商务部门的支持下,继续拓展与江苏高校的合作,培养更多跨境电商青年人才,为项目学生的实习与就业对接提供支持,为江苏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的长远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