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行走长三角|创新链驱动产业链 长三角共筑发展新高地
2021/05/19 22:03  交汇点  

  “作为光伏行业的先行企业,公司已拥有垂直一体化产能,这来不开长三角‘兄弟企业’对公司创新的支持。”来到位于安徽来安经济开发区的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公司生产运营总监刘继丰告诉记者,光伏产业在长三角有着深厚的产业根基,为公司通过创新迈向全球提供了各项配套。

  无独有偶,在位于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先导区工业园的华菱精工车间内,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苏浙沪电梯配套企业在工业园区落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同时,为公司的持续创新提供了便利。”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关于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加强产业分工协作,记者发现,这些要求已经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得到生动实践。

  来自苏州的企业汇邦自动化,在晶科能源向智能化迈进的过程中,提供了极大帮助。“公司的生产线采用了汇邦自动化的产品,实际上,我们的上游,有着大量来自长三角的公司,我们切切实实是长三角完整光伏链条的受益者。”刘继丰告诉记者,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相关设备厂商和辅材供应商,也陆续从江苏等地前来布点、设厂。

  产业集群效应“遍地开花”,位于安徽省东南部与南京江北新区相连的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正频繁上演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的精彩剧情。

  新型功能区内的安徽盛世高科轨道装备有限公司由南京中车浦镇投资兴建,主要生产各种轨道车辆上的重要部件。“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我们的最大感受,是做什么都便捷了。”盛世高科总经理袁学荣介绍,随着园区的上下游企业越来越多,很多需求直接在园区里就能解决,“而在以前,我们经常需要到跑到很远的地方,交通运输等成本都会增加。”不仅如此,袁学荣表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城际轨道建设,为公司带来了大量订单,而园区内产业链日益完善,又为公司解决了产能不足的后顾之忧。

  “企业勇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地方政府更要积极进取。”作为构建长三角区域联动协作的重要抓手,G60科创走廊建设备受关注,郎溪县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一直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促进资源共享转化,近年来,组织大量企业参与整个长三角地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其中,安徽淳泰光电已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安徽国肽生物则参加了G60科技成果拍卖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文/图 赵宇 余勤雍/视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