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行走长三角丨智治平台经济,浙江架起长三角一体化监管“同心桥”
2021/05/16 21: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2号案件协查的结果收到了吗?目前办件情况怎么样?”“已收到,这个案件已经在处罚建议审批阶段,非常感谢!”这是5月16日记者在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听到的一段视频对话,画面两端分别是浙江余杭与上海松江的两位监管系统工作人员。一个案件、两地协办,自2月26日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上线以来,这样的视频交谈时常在长三角各地监管部门发生,架起长三角一体化监管“同心桥”。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状武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浙江公平在线”依托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监测范围涵盖了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美团、苏宁易购等主要网络交易平台,系统目前实现了对12种网络违法风险的监测能力,重点聚焦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 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政垄断”等行为实施在线监测,同时对网络交易问题较为突出、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网络禁限售”“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网络传销”“知识产权侵权”和“主体违规”等网络违法行为实施靶向监管。

  长三角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先行区,也是平台经济的集聚地,在这里,聚集了天猫、淘宝、携程、拼多多、苏宁易购、饿了么、飞猪等一批全国头部平台,全国大约80%以上的网络交易从这里产生。因此,在长三角范围内建立互联互通的监管平台迫在眉睫。

  作为长三角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平台,“浙江公平在线”已将监管视野拓展到了更大范围。

  “‘浙江公平在线’实现网络违法行为协查、违法线索及案件移送全程电子化,跨区域协作‘一次都不用跑’。”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王晓华介绍,目前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已先后与长三角上海长宁区、松江区,江苏扬州等33个地方市场监管局建立协作机制,对“浙江公平在线”发现的违法线索,依管辖规定已向外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移送105件,其中长三角地区30件。“通过线上案件协查和移送,极大缩短了案件处理周期,有效解决了商家所在地监管部门获取数据的难题,实现了对网络违法行为的快速精准打击。”

  数据显示,系统上线以来,共监测长三角区域的网络经营主体37万家,商品893万件,共监测发现长三角三省一市网络风险信息836条,其中包括长江禁捕渔获物42条,禁止销售的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植物635条,专供特供商品159件,通过跨区域协同落地闭环,有力推动了长三角网络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平台一体化治理体系的构建。

  王状武表示,下一步“浙江公平在线”将致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平台经济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围绕“数据实时监测、舆情快速响应、风险精准识别、线上线下协同”进一步优化监测模型,提高系统监测能力,着力构建长三角区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文/图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