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热情似火”,联动发展大事不断
2021/05/16 21:17  新华报业网  

  本周,长三角地区天气大反转,遭遇暴雨袭击,“骄阳似火”变“冰雨体验”。“乘风破浪”迎战暴雨的同时,长三角发展热情依旧不减,沪浙共商深化合作大计、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成立、长三角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焦点资讯

  1、沪浙共商深化合作大计

  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率领的浙江省党政代表团5月13日至14日在沪考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举行沪浙两地交流座谈会,共商深化合作大计,共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成立

  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5月10日在上海举行。沪苏浙皖自贸试验区代表签署联盟协议,该联盟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自贸区共同发起成立,以加快推动四地联动发展。会上,三省一市还共同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监管、跨港协作、金融开放、科技创新、市场监管等改革领域,体现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最新创新成果。下一步,联盟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立足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海自贸试验区专业贸易服务平台等现有功能性平台资源,做强做优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等十大服务功能,合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四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3、长三角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5月13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组织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示范区近期重大建设项目明确了任务书和时间表。《三年行动计划》包括“一厅三片”集中示范和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四个方面分类示范共5大板块、18项主要行动。

  产业科技

  1、上海国家级测试中心增至4家

  上海计量测试产业5月11日双喜临门。在第二届全国产业计量(上海)大会上,“国家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同时,上海首批两家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成立,分别专注于“智慧照明”和“智能测控装置”领域。

  2、便捷就医“七场景”正在实现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11家试点医疗机构正在实现——便捷就医“七场景”(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电子病历卡;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智慧急救;互联互通互认;医疗付费一件事。)。此外,本月起,由上海市青浦区政府、中山医院共同建设的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将正式全方位、全流程服务预约患者。

  3、2021江苏资本市场峰会在宁举办

  5月15日,由新华日报社、东吴证券、江苏银行共同举办的“2021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在南京举办,旨在为金融、科技、企业界搭建交流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平台,探寻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的路径,开启资本力量激活科技创新的密钥。江苏是实体经济大省,也是财经大省。截至一季度末,江苏有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其营收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1/4;科创板上市公司有50多家,数量高居全国第一。

  重大项目

  1、长三角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召开

  5月11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上达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专题合作组2021年工作要点”,计划携手推进7个方面24项具体工作。

  2、湖杭铁路冲刺“最后一公里”

  铁路站后工程是铁路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5月10日上午,随着一声开钻令,钻机轰鸣,国家重点项目湖杭铁路站后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今年12月全线具备铺轨条件,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作为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截至目前,湖杭铁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8亿元,占总投资的50%。

  3、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发展联盟成立

  5月13日举行的2021年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上,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旨在增强都市圈数字经济产业影响力和凝聚力、推动数字化领域深度交流合作,探索并走出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新模式和新路径。杭州都市圈由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城市成员组成,数字经济是其特色亮点。当前,杭州都市圈集聚了浙江76%以上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和中国70%以上的云计算能力,培育形成了一批数字经济龙头标杆企业。

  4、《合肥都市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

  近日,合肥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都市圈8市和省有关单位研究起草了《合肥都市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主要包括7个方面共25项具体任务。

  5、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跨省通办

  5月13日下午,浙江衢州市、安徽黄山市、福建南平市、江西上饶市四市水利部门签署四省边际城市水利政务服务数字化“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办理可实现跨省异地通办。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高频推广应用的电子证照之一。2019年,作为全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试点,衢州先行开展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并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市域覆盖的设区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