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农民得实惠了吗?资金使用效果好不好?江苏审计部门开展乡村振兴审计
2021/05/11 20:22  新华报业网  

  春到江南,草长莺飞,山花红遍;鹭点烟汀,飞燕呢喃,这是多少人梦想的家园。为了让这片沃土更加美丽富饶,从冬到春,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徐州、连云港、盐城市审计机关,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在希望的田野上,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小厕所,“大革命”

  “家里抽水马桶装上了吗?好用吗?”

  “村里有人打扫卫生吗?”

  “污水处理的效果怎么样?”

  ……

  可别以为家里装个抽水马桶、村里放上垃圾桶,是小事一桩,这可事关农村厕所革命,事关村庄环境,它一头连着卫生文明进步,一头连着乡亲们幸福生活体验。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中,连云港市审计人牵挂着乡亲们的生活,他们走村入户,重点关注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情况。

  他们实地调研走访了赣榆区13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走访群众260余户,发现和纠正了任务分解不合理等突出问题10多个,提出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落实资金保障、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提高群众参与度等建议10多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赣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立审立改,从农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做好摸底调查、建立动态调整信息台账,科学分解目标任务,使户厕改造真正造福百姓;及时拨付滞留资金,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对于部分村庄垃圾暂存点数量不够、建设不合规的问题,多方筹措资金解决相关问题,还农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家园;对部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未能发挥效益、运营管护不到位问题,全区统一摸底排查,加强运营管护,并对部分污水管外漏、断裂等问题立即整改,个别乡镇还根据实际需要统筹规划全域污水治理,以期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根本治理,进一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高科技,“千里眼”

  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都完成了吗?建设质量怎么样?

  徐州市审计局在对新沂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中,用高科技打造核查的“千里眼”,综合运用多种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对高标准农田、永久基本农田、土地利用现状、林地、地理国情等历年图斑数据、遥感影像等数据进行比对,并将关键数据形成图表,核查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情况,直观反映存在的问题,为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有力监督保障。

  高标准农田中的工程建设,也是审计监督的重点环节。审计组梳理查阅工程资料,初步查找审计疑点;采用相关专业仪器进行现场取样、丈量尺寸、GPS坐标定位及对照图纸清单等核查方法,将疑点线索与工程现场情况进行精确比对,及时发现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偷工减料、虚报工程量、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以工程全流程精准化审计,促进高标准农田政策达到实效。

  鱼“冲浪”,产业旺

  鱼虾鲜美蟹儿肥。在素有苏北“水乡明珠”美誉的盐城市建湖县恒济镇,走进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江苏正源创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你会看到,这里养殖的建湖特有的“冲浪鱼”名闻遐迩,美洲鲥鱼鲜活跳跃。身在大城市的你,哪天当你走进大型超市,所购买的鲜美生鱼片,追踪溯源,说不定就来自建湖。

  产业发展了,农民得实惠了吗?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得怎样?资金使用效果好不好?

  盐城市审计局在对建湖县乡村振兴审计中紧密围绕“政策、资金和项目”三条主线,穿透式开展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审计。

  围绕产业振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要求,江苏审计部门全面了解建湖县域产业特色和项目实施情况及效果,因地制宜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整改提升建议,让政策落地生根。围绕资金安全规范,审计对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财政预算分配、资金逐级拨付到末端管理使用,进行“穿透式”审计,助力提升财政资金安全系数。围绕项目提质增效,审计从项目申报、建设管理、运行绩效等方面入手,摸清建湖县2018-2020年实施的35个农业产业项目总体情况。重点关注县、镇级农业园区是否重申报轻管建,资金和项目是否聚焦重点区域和优势特色产业,产业项目是否积极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等问题。

  粮食增产,环境改善,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大地上徐徐展开。

  通讯员 苏审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