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迎来“立夏”,发展“热气腾腾”
2021/05/09 21:11  新华报业网  

  本周,我们迎来“立夏”节气,地区气温快速回升。长三角大事不断,旅游、消费“热气腾腾”,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传来消息:长三角有望率先实现消费突破。此外,长三角各地互动不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五五购物节”首次走出上海链接长三角。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焦点资讯

  “五一”全国过半游客选择长三角

  今年“五一”黄金周长三角地区,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从接待游客人次来看,今年“五一”假期国内出游人次达2.3亿,其中长三角三省一市累计接待游客超1.21亿人次,占全国的52.66%。在长三角内部,安徽接待游客人次最高,达到4427.67万人次。相较于2019年的数据,各地旅游人数不同程度有所提升,但安徽的增幅相对最小,为6.7%,而江苏、浙江两地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增幅都超过了10%。不仅人流量剧增,旅游收入也飞速上涨。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浙江实现旅游收入291.6亿元,江苏实现旅游总收入301.13亿元,安徽实现旅游收入201.71亿元,三省合计超过国内旅游总收入的七成。

  “五一”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逾1600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期间(5月1日至5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1651.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30.4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151%,较2019年同比增长10.9%;其中5月1日发送旅客365.2万人次,创长三角铁路单日客发量历史新高。

  长三角有望率先实现消费突破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2021年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8日,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登陆”首届消博会。论坛现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2013年13220元增长到2019年21559元,年均增长8.5%。“预计到2025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有望接近3万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按照上述标准和条件,以及今年一季度的市场消费数据,特别是“五一”假期的市场消费情况来看,未来5年长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消费上的突破,并引领中国在世界未来的消费。“据统计,2020年全国城市消费十强中,长三角地区占了四强。上海第一、苏州第七、南京第八、杭州第九。特别是南京,人均消费已达到3.83万元,全国第一。”

  “五五购物节”首次走出上海链接长三角

  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五五购物节”活动近日在上海青浦开幕,本次“五五购物节”主题为“五五最江南、三地欢乐购”,这也是“青吴嘉”(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三地首次共同举办“五五购物节”活动。

  据悉,本次长三角示范区“五五购物节”为期2个月,贯穿劳动节、母亲节、儿童节、端午节、父亲节等五个重要节日,将围绕“品牌制造”“生态绿色”“数字消费”“进博商旅”“夏日夜市”“红色文旅”等10个主题活动,推动长三角跨区域联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商品服务同步促销、商旅文游购娱一体,着力打造“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形成“全城动员、全域参与、惠企惠民”的消费局面,从而激发长三角示范区消费者“买买买”的消费热情。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在沪举行

  5月7日上午,为期三天的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举办。博览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应急管理厅(局)联合上海市贸促会共同主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的八大机制之一,本次博览会积极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聚焦“应急防灾减灾护航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长三角地区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和国内外交流合作,提升应急防灾减灾和救援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应急、支持应急、参与应急的浓厚氛围。

  产业科技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人才政策计算器”

  5月6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苏全省率先发布“人才政策计算器”,实现人才政策一端通查、一键匹配、一网通办。“人才政策计算器”全面梳理整合各级各类人才政策,形成四大类人才政策产品;同时,依托园区各职能部门累积的30余万条政务数据,为人才及其关联企业勾勒“数据画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画像”与海量政策的精准匹配,只需几秒就可生成政策适配报告。当各级各类申报项目启动时,“人才政策计算器”将主动提醒适配用户,避免漏报、错报,变“人才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才”。更为贴心的是,“人才政策计算器”还推出中英双语版外国人才服务专区,为外籍人才提供便利。

  浙江实现跨省实时缴税

  5日上午,安徽亳州俊野金属结构安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付先生“尝了个鲜”:远在安徽的他,通过浙江电子税务局完成了从申报到实时缴税等一系列操作,全程不过数分钟。“尝鲜者”的成功体验,意味着浙江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实时缴税。

  安徽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210家

  近年来安徽大力建设创新平台,争创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210家,省“一室一中心”28家,省重点实验室17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4家、院士工作站62家。

  安徽有效发明专利突破10万件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3244件,首次突破10万件大关,每万人拥有量达16.2件。

  重大项目

  消博会开展首日浙江签下25个项目

  签约25个项目,达成意向签约金额609亿元!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展首日,浙江主题馆正式开馆,并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苏州高新区启动“三大工程”

  5月8日,苏州高新区举办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大会。苏州高新区分别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5个战略合作机构签约;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中心等4个产业配套中心及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先进体外诊断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进行了集中揭牌;占地约156亩的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四期项目——“太湖医谷”启动建设;一批产业化项目、科技创新项目、投资机构项目签约落地。

  淮海基金24个项目集中签约

  5月8日,在徐州市和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主办的2021淮海经济区投资基金峰会上,淮海经济区投资基金共有24个项目集中签约,标志着该基金进入实质性运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