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怎样守好“安全关”,让“最热”黄金周更安心
2021/04/28 21:17  新华报业网  

  “五一”长假即将来临,随着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补偿式出游”热情高涨,文旅活动增多,我省游客人数预计大幅增长,将迎来疫情后第一个“最热”黄金周。

  无论市场如何火爆,安全是不变的“红线”。4月28日,文旅部召开的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同一天,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厅长陪同副省长马欣赴常州检查我省文旅市场节前安全生产。

  面对可以预见的人流暴涨,如何确保节日期间全省文旅市场及各类活动安全有序是重中之重,守好“安全关”,让“最热”黄金周更安心、舒心,成为各界共同的期待。

  防控不松懈,“预约、限流、错峰”仍是最有效手段

  4月28日,走进常州春秋乐园,记者看到,在各入口处设置了温馨提示牌和语音播报,提示游客戴口罩、测体温;咨询点放置“新冠肺炎防控”的宣传资料,免费向游客发放;乐园内,通过滚动屏等形式循环播放着宣传,提醒游客游园时注意个人防护……

  “尽管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防控的举措要持续渗透到每个角落,变成景区运维的‘日常’。”淹城春秋乐园总经理蒋文卫告诉记者,景区进行了多轮员工疫情防控培训,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游乐项目、购物店铺、就餐点位等区域还安排专门人员,发现游客聚集及时进行疏散,全力迎接“五一大考”。

  “当前,防疫形势变好,但坚决不能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南京市文旅局安全与应急处处长楼钱良说,据多方票务订购平台对即将到来的“五一”节日预订数据显示,各类旅游产品、酒店、景区、文博场馆门票等预订量均破2019年同期,南京不少主要景区“五一”前3天门票、附近酒店预约已趋满额。随之而来的是,文旅行业的安全防范压力也将骤增,安全防控压力还比较大。

  限流、预约、错峰“三板斧”,依旧是做好客流疏导、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最有效手段。

  “我省早在清明小长假前,就取消了景区、文娱场所最大游客量75%的限制,但‘限流’仍旧是需要的。”楼钱良解释说,这里的“限”指的是“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流量”,对应的是科学地“放”。

  他举例说,南京市文旅局统计掌握了全市51个A级景区单日最大客流承载量、瞬时最大承载量,除2个3A和2个2A景区外全部实现网上预约,可及时掌握客流量、实行分时限流。而由于一些景区属于开放式景区,这就需要预约和凭借往年游客数结合进行科学规划,避免产生流量压力,比如夫子庙大成殿这样的“峰点”,就要提前布控。

  错峰的关键在于引导。不久前,省文旅厅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尤其强调了“错峰出游不扎堆”,合理规划出游行程,提前了解景区预约、限流、开放时间等规定。

  目前我省233家4A级以上景区基本都实行参观游览预约制。省文旅厅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水韵江苏”和“苏心游”小程序,发布4A级以上景区实时在园人数和游览舒适度指数,并在“五一”期间通过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进行实时调度、智慧监管。

  监管更严格,“专项行动”与“明查暗访”相结合

  4月18日,常州交通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幼儿园组织的春游中有大巴车“违规经营”。经查,9辆大巴中有5辆“异地经营”,1辆还“不按包车合同载明的事项运行”,另有一位驾驶员未携带道路运输证,交通执法大队随即对违章车辆立案处理。

  规范旅游包车,事关节假日安全出游。省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处长章晓历告诉记者,“五一”前后,这样的旅游包车专项治理一直在持续进行中。

  在位于常州客运中心的常州旅游集散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不时向候车出行的游客发放《〈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六必知”》宣传手册,并不停地为前来咨询的旅客答疑解惑。

  “文旅、交通部门此前召集我市龙头旅行社、客运企业和汽车客运站,宣贯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并与我们签订了三方协议。‘五一’是旅游包车的重点时期,我们将严格执行车辆安全例检、旅游包车进站等规定,并向旅客充分解释说明。”常州常运集团董事长谢星说。

  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我省“重拳出击”,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及“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3月以来,全省共出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35935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4825家次,其中旅游市场出动执法人员6151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328家次,立案调查39件。

  “发生旅游纠纷时,要保留有效证据,及时拨打当地旅游投诉电话或全省旅游投诉电话96519,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省文旅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相关人士提醒说。

  “只有‘强监管’,才能‘稳安全’。结合文旅行业的实际,‘五一’长假等重要节点,安全监管要‘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常州市文广旅局局长荣凯元介绍,节前该局领导带队,已出动检查人员48人次,检查文旅场所48家,发现隐患13个,并督促各辖市区局及时整改。

  服务要细致,“三位一体”游客出行才更安心

  4月28日,500辆外观时尚的两轮电单车、20辆三轮电单车一同亮相南京牛首山景区,“我们与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江宁区供电公司合作,在景区内投放520辆共享电动车及换电项目,作为景区出行工具的补充,有助于扩大游客出行游览范围,极大地满足游客个性化的出行体验。”南京天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覃永京说。

  同一天,由南京市文旅局牵头支持的“南京都市圈自驾车旅游•圈圈卡”上线,车主通过微信小程序“慧融自驾车旅游超市”注册后,既可便捷地获取都市圈各市、各类自驾游活动信息,还可以享受到车主门票减免、旅游消费折扣等多种旅游优惠。

  “如今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个‘五一’更将是如此,类似这种‘车主卡’将推动南京都市圈文旅资源的融合、提升为自驾游爱好者的服务能力。”江苏省自驾游协会会长王学霆评价说。

  “在确保常态化安全管控落实到位的同时,针对‘五一’黄金周,我们将立足游客需求,以组合拳迎战市场,进一步优化服务品质,全方位提升游客游玩体验。”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沈波一一列举:景区与交警部门及主流导航服务商对接调整导航点位,优化可停车区域,适时分流来车;在景区内按区域安排专职安保人员,对容易造成集聚的区域加强疏导;增加演出场次、延长游玩时间,单日安排109场各类演出减轻单场压力、满足游客需求、丰富游玩体验……

  业界已经形成共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是“三位一体”的,只有服务更细致,才能保障游客出行“更安心舒心顺心”。

  “让群众‘过好节’,我们才能‘过好关’。”4月26日,杨志纯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落细落实监管措施,做到责任再压实、监管再到位、工作再落实,确保节日期间全省文旅市场及各类活动安全有序,全面提升文旅行业对全省安全生产的贡献度、文旅消费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通讯员 靳扬扬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