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防病治虫、科技助力、项目牵引——江南江北春耕忙
2021/04/21 21:44  交汇点新闻  

  已过谷雨,农作物已进入拔节生长时期。如今,小麦等农作物长势如何?今年的春耕又有何亮点?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地区。

  小麦及膝,防治病虫进行时

  近几天,驱车行驶在江苏大地,江南江北小麦长势喜人。走在田埂上,麦子已没过膝盖,远望过去仿佛一片绿毯。省委农办统计,我省夏粮播种面积预计3681万亩,同比增加15万亩。目前小麦一、二类苗合计占比85.3%,为近十年最好水平,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保持良好势头。

  “这几天小麦要抽穗,正是病虫害高发的时候,村里专门组织了病虫害防治培训,针对农户讲解赤霉病、白粉病防治等,明确告知农户可使用戊唑醇、氟环唑等药剂。” 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四安庄村党总支书记郁建兵告诉记者。由于常年奔走在田间,他的双手要比脸庞明显黑出一个度。

  据4月上旬省植保植检站组织植保、气象、栽培等相关专家分析,预计今年赤霉病在我省小麦主产区有中度偏重流行风险,程度将重于上年,预计重发区域主要在沿江、里下河、东部沿海及沿淮地区,防控形势严峻。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介绍,小麦赤霉病是国家一类农作物病虫害,也是对我省夏粮生产威胁最大的生物灾害 。当前全省小麦苗情是近年来的最好年份,下一阶段将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目前田间可用的水肥管理措施已基本结束,防控好赤霉病等重大病虫成为夺取夏粮丰收的关键举措。

  唐明珍建议,各地需加强监测预警,保证防治策略和防治药种准确。充分利用赤霉病预报器、小气候记录仪等提高智能化 监测水平和测报准确率。坚持 “适期防治、见花施药 ”的防控技术要点,坚持查苗情定防治适期、查天气趋势定防治次数。赤霉病防治药要选择效果优、安全性好的农药品种,并注意用足药量和水量,交替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4月中旬至5月中旬,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赤霉病防治服务指导活动,做到赤霉病防治不结束、服务指导不收兵,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科技助力,田间种植精准化

  临近蓝莓上市季,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内的“两莓”产业示范基地愈加忙碌。走过蓝莓种植园,追雪、夏普兰、泰坦、莱克西、绿宝石等品种各自成排,小小的蓝莓果挂在枝头。如今种植蓝莓已经不再仅仅依靠经验和肉眼观察,点点鼠标,27个地块的详细信息就能了然于胸。气压、设备概况、各品种蓝莓的土壤环境、国内各品类蓝莓的销售价格……在数字农场指挥中心的大屏上,这些信息24小时实时监控反馈。

  不仅如此,消费者扫描蓝莓包装盒上的二维码还可查询到生产信息。“基于阿里巴巴蚂蚁区块链技术,基地针对作物种植、加工生产过程,让育苗、种植、采收、加工、检验等各环节业务数据直接上链,将生产过程的透明履历做成唯一的溯源码,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江苏中植生态农林科技集团总经理俞小花说。

  “科技+农业”的种植模式在盐城市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同样可见。示范园展示大厅进门便是“盐都草莓产业数字化一张图”,大屏上展示着园内种植的宁玉、红颜、香野、白雪公主等十多个优质草莓品种信息,以及土壤湿度、土壤电导率等生长环境信息,点开任一地块即可查看该区域分布的监控数量、传感器数量,如果任一因素超过合理区间则会预警。

  “目前园区有1000亩数字化草莓基地、300亩高架草莓种植基地,高效架式无土栽培面积占全省30%,草莓产业核心区已实现智慧化管理。我们还采用组培、补光、种苗冷处理等新技术,将草莓采摘期延长到7个月。每年园区会开展草莓、葡萄采摘节,年吸引游客超30万人次。”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党委书记徐启楼说。

  无锡市锡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智慧稻草人”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实时监测田间空气、土壤质量;苏州市立美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开屋顶式智能温室将温室内部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因素调节到最适宜花卉种苗生长的范围;徐州市铜山区农业生产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集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产权交易、农业生产大数据监测、农产品质量追溯等多重功能……多种多样的“黑科技”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农业种植,农业与科技融合的光彩正愈加耀眼。

  项目牵引,农业发展产业化

  从北至南,我省农业种植除了呈现智慧化、集约化发展特点,还愈加规模化、产业化。

  近一个月,连云港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内挖掘机、大型卡车等机械车辆来来往往,位于其中的连云港如意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珍稀菌菇生产及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正加紧建设。公司董事长陈珠凉介绍,项目总投资14.6亿元,产品范围覆盖鹿茸菇、金针菇、蟹味菇、海鲜菇等,预计年产鹿茸菇45000吨,产值5亿元,新增就业员工500人;日产30万瓶金针菇、鹿茸菇酱,年产值12亿元,税收7000万元,新增就业员工200人。

  重大项目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言。今年,连云港市共编排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36个,总投资398.26亿元,年度投资188.0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60个,超10亿元项目8个,新建项目129个。

  3月底,南通都市农业公园曾因三千株桃花盛开而在南通人的朋友圈里小小地刷了屏。倚靠万亩农田,公园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区、农田景观体验区、智慧农业科教区和文旅休闲联动区共四大板块。如今园内的优质粮食生产基地里,麦田已经过“一喷三防”药物喷洒作业,绿意盎然,为夏收奠定了良好基础。南通市崇川区委副书记杨万平介绍,公园分两期建设,一期将于“五一”前完工并开园,届时将建成绿色休闲农谷、完成飞悦农场改造提升。二期计划于“十一”前完工,届时将建成智慧农业科教区。

  小村庄也有自己的项目化农业种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四安庄村位于高沟镇最南端,地理位置偏僻,是典型经济薄弱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8.9万元,刚过脱贫线,不过今年与今世缘酒业签订的项目将有效带动村民增收。郁建兵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流转2200亩土地用于今世缘酒业的酿酒原料,其中小麦1600亩,高粱600亩,计划于6月上旬播种。“农户种植的高粱和稻谷只要符合要求,都将由企业统一收购,收购价分别为4.5元/公斤、4.3元/公斤,这可比以往单纯种植稻麦利润高多了。投产后将带动40户农户就业,亩均增收800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颜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