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提质增效,覆盖产业工人近300万,高技能人才总量居全国前列 江苏产改:力争“试点”变“示范”
2021/04/18 07:04  新华日报  

  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14257名,全国劳模先进表彰总数全国第一;财政补贴职业技能培训659万人次,培训总量全国居首;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所获金牌数和总成绩,位居全国第二……作为全国产改全面试点省份,去年江苏产改工作进一步扩面提质增效,一系列全国领先的数据见证着改革新成效。

  今年是全国“产改提升年”。对于这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要工作,省委高度重视。4月9日召开的全省产改第三次联席会议明确,今年全省产改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更加注重抓质量、促提升,更加注重办实事、解难题,更加注重创特色、树品牌,力争以过硬成果,把“先行”变成“先成”、让“试点”成为“示范”。

  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方向盘

  去年3月,江苏出台产改全面试点方案,对进一步扩面提质增效精心落子布局,产改重点内容和试点单位实行目标责任“清单制”。在这份重要的产改行动指南中,“坚持党的领导”被放在首要位置。省委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列为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督查检查事项、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

  积极探索党建、产改、工建一体化推进机制,是江苏产改的一大特色。目前,全省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工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比例达88%。“两新”领域工会组建工作也有声有色,去年新增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会员11.8万人。

  省产改试点单位南瑞集团,去年在全体职工同入会、同培训、同考核、同维权、同活动的“老五同”基础上,开拓同入党、同晋升、同报酬、同福利、同持股的“新五同”。“五同”变“十同”,显著提高了非在编职工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

  “产业工人真的能闯出一条路吗?”在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现场,有同学向去年新当选的全国劳模、无锡微研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陈亮提问。陈亮用一线成长经历现身说法,证明了新时代技术工人同样大有作为。

  去年4月,省总工会在全省启动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活动,对广大职工、院校教师、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生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他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进对新思想的理解认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提升职工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近年来,江苏创新实施劳模党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362个,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落实推进产改工作的“示范田”。

  全国劳模、南钢高速线材厂设备科工程师张欢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常年保持10人,以便让更多的工人得到锻炼成长的机会。2020年上半年,随着王从道数字仿真创新工作室、智慧服务职工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南钢的职工创新工作室体系成员已达113个。去年南钢职工创新课题共396项,预计产生效益7.28亿元。

  大胆探索,贡献更多“江苏经验”

  探索国企建立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创新成果参与收入分配的薪酬机制;探索群众性创新活动纳入企业研发体系的有效机制;探索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和龙头企业参与职业技能评价;探索民企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产业工人成长评价方式,纳入民企履行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在江苏全面试点方案中,和“改革”同样高频出现的词是“探索”。

  目前,江苏已出台40多项产改配套文件,不少都是全国“首个”。去年6月,在全国率先出台通过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承载着为全国产改探路的光荣使命,江苏一直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方案”。

  “江苏紧扣重点战略谋划改革试点,强化系统思维布局改革试点,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改革试点。”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省产改办主任朱劲松说,省级层面选取5个设区市、110家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带动市县试点企业785家,覆盖产业工人近300万人。

  探索用人单位、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参与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省人社厅的产改试点项目。去年,全省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1450家,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7.9万本,累计有5709名技能人才获得工程类职称。

  “现在由公司出题考核技能人才,考题更符合内部实际生产。”南京中电熊猫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负责人沈健说,去年9月,公司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备案通过,可以对16个职业进行评价。

  无锡市2019年就是产改试点城市,其非公企业产改工作经验得到全总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红豆集团、无锡高新区、SK海力士3家试点单位的产改经验,获评长三角地区深入推进产改优秀案例。

  作为江苏唯一入选全国产改项目试点的民营企业,红豆集团探索的“培训积分制”“星级员工上大学”“竞争上岗”“车间回音壁”“合理化建议”等产改经验获得各方肯定。红豆实施的“五个双向”(班子双向进入、工作双向互动、人才双向培养、文化双向互促、制度双向互补)工作法和“四铸四有”工程(思想铸魂,政治有方向;素质铸匠,事业有希望;服务铸爱,生活有保障;关爱铸家,情绪有释放),近3年共有312名一线优秀员工发展为党员,10名优秀党员培养为厂长经理,技术人才中党员比例达18%。

  南通规上纺织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经济的四分之一。为推动纺织工人由“工”变“匠”,去年南通专门制定纺织行业产改10项措施,从深化党建带工建机制、推动设立蓝领技术人才基金,到构建“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职工技能成长快车道、设立“智慧蓝领奖”等,强化了纺织工人的政治获得、经济获得。

  增进获得,强攻职工“急难愁盼”

  广大产业工人无疑是产改当仁不让的主角。江苏在推深做实产改中,始终将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制定改革举措的“指挥棒”。

  为确保改革不偏向、落得实,江苏创造性地在有关部门与企业、职工之间开通“产改直通车”。按照寻策问计直到一线、宣传贯彻直抵基层、政策解读直达主体主角、经验做法直接分享、问题需求直通部门“五直思路”,构建了政策举措直达基层、问题需求直通部门的“双向直达”机制。目前已先后在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苏州吴江盛泽纺织集群、淮钢集团举办了三期直通车,取得良好效果。

  提升技能、维护权益,是产改的核心诉求。其中,收入待遇是职工最大关切。

  “我享受每月3000元的特殊人才津贴。”说起产改带来的收入变化,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工程师吴建群很兴奋。2019年12月,徐矿集团制定出台高含金量的产改十大措施,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在岗位工资、企业年金缴费比例、技能津贴等政策上体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有员工近400人,团队特点是高学历、高技能、年轻化。“除了薪酬之外,员工对团队归属感有较高要求。”研究院工会主席崔张靖介绍,研究院制定企业股权和收益激励制度,用研究院孵化出的集团及子公司不超过49%股本对优秀职工逐级股权激励,让大部分的收益归员工所有。

  良好的学习培训平台、更多的岗位成才机遇,是职工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有“丝绸之都”的美誉,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事关传统纺织业能否向高端纺织业成功转型。产改中,盛泽搭建多级学习平台,优化“赋能成长”通道,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语言大学等合作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成人高考等学历提升培训班,已有数百名职工晋升至大专和本科学历。

  得“全国产改提升年”之助,江苏产改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值得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王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