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省农科院首个专职特派员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揭牌成立
2021/04/16 19: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6日,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在涟水县高沟镇揭牌成立。会上,江苏省农科院与涟水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该工作站是江苏省农科院首个聚焦头部企业产业难点、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遴选专职科技特派员建立的亚夫工作站,旨在通过开展科技攻关,延伸产业链,打造绿色品牌,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张振华(右)与涟水县委书记时勇(左)为工作站揭牌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俞卫东表示,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体系是江苏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新的探索,科研与科教及农技推广协同发展、融入融合,破除农业科技单线推广隔阂,创新“政、产、学、研、企、农”推广服务新机制。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将全力支持、主动配合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十四五”建设和布局,共同为江苏农民增收致富、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新征程贡献力量。

  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右)与涟水县副县长李阔(左)签订工作站共建协议

  “亚夫工作站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尝试。亚夫科技只是一块牌子,不是一个机构。相对固定的人员只有1位,要想发挥出大作用,真正成为当地产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量,离不开地方政府、方方面面的大力持续支持,更离不开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有效支撑与合作。亚夫科技特派员,不仅要成为基层农技人员工作上的好帮手,还要成为自身专业的实践者、最新科技的传播者,产业问题的发现者,农民需求的收集者。”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介绍,此次成立的工作站与以往的工作站最大区别在于设置了专职特派员,驻点帮扶,进一步推动科技资源下沉,让科技助农由‘以我为主’转变为‘以农为主’。工作站也将成为资源整合平台,加强科研力量与农户和企业的交流,为农业发展打造带不走的专家和力量。

  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

  亚夫专职特派员、涟水高沟工作站站长李春宏介绍,位于涟水县高沟镇的今世缘酒业以往主要异地采购酿酒原料,每年需原料包括高粱4万吨,大米2万吨,糯米2万吨,软质小麦2万吨,硬质小麦0.3万吨,约30万亩种植面积,“十四五”时期产能还将继续扩大。而高沟镇及其周边地区属于高粱丰产区、优质稻麦主产区,是酿酒原料优良产区,加上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绿色规模种植推进,地方政府、酒企力推酿酒原料本地化,为此计划在高沟镇建立酿酒原料基地。

  围绕今世缘酒业的需求,工作站计划今年在高沟镇四安庄村、尹荡村、墩南村采取“酒业企业+科技服务(亚夫工作站)+农业公司+种植户”合作的运作模式,示范种植今世缘酒用高粱1500亩,水稻2500亩,工作站主要负责种植的协调、组织实施与落实,提供种植品种、栽培技术方案,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水稻品种选择的是由省农科院粮作所自主选育的南粳9308和南粳9108。

  揭牌仪式现场

  此次成立的工作站一方面为企业打造了就近的酿酒原料基地,另一方面也将实实在在地富民增收。四安庄村位于高沟镇最南端,地理位置偏僻,是典型经济薄弱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8.9万元,刚过脱贫线,目前还存在农田基础设施差、缺乏项目、资金支持,新型、高效产业有待引进培植等问题,成为酿酒原料种植基地恰好为整村增收指明了方向。“农户种植的高粱和稻谷只要符合要求,都将由企业统一收购,收购价分别为4.5元/公斤、4.3元/公斤,这可比以往单纯种植稻麦利润高多了。” 四安庄村党总支书记郁建兵说,目前村里已流转2200亩土地用于种植酿酒原料,其中小麦1600亩,高粱600亩,计划于6月上旬播种,投产后将带动40户农户就业,亩均增收800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

  “我们还将利用不同高粱品种颜色的多样性,打造微景观、沿路(河)高粱景观带,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旅游。”李春宏说,除了对接头部企业,工作站还计划在四安庄村通过绿色种植方式,打造品牌,发展优质绿色食用稻米产业,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江苏省农科院启动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遴选亚夫科技特派员、实施亚夫科技服务项目,以“融入乡村、贴近农民”为原则,以“重心下沉、注重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相统一、专职推广与兼职服务相结合、科研院所与推广部门相协同”的推广服务新机制,进一步发挥科技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用科技引领江苏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省农科院将在全省主要涉农县区打造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30个,打造一支100人左右扎根基层服务产业的科技特派员的队伍,构建“亚夫在线”等服务平台,结对帮扶农民1000户以上,开展亚夫科技服务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形成10个左右“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示范样板。

  通讯员 李渊 王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颜颖

  涟水融媒体供图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