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今年轮值牵头!打造长三角税收共同体,江苏做法来了
2021/04/12 21: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税务部门推出很多举措,目前取得哪些进展?江苏税务部门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陈日生介绍——

  从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盯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主题词,陆续推出了16项税收服务的措施,以及10项征管举措,形成了税收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16+10”的服务体系,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两市税务局也迅速行动起来,加强沟通协作,在服务、征管、信息等方面加速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打造服务共同体,第二个是推动执法共同体,第三个是建立信息共同体。

  打造服务共同体

  服务共同体就在长三角范围之内,我们目前已经有199项税收业务,实行最多跑一次,还有15项税收业务可以实现跨省通办,比如税务关系的迁移,以前跨省迁移是非常难的,现在就变得非常简单。还有很多税收事项的报验登记,像房产土地税源管理等可以做到无缝对接。

  推动执法共同体

  三省两市共同区域在这个范围内的税收政策规范和统一,之前介绍的“首违不罚”清单这个制度,在全国影响很大。另外我们还统一了税收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标准,这个文件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税务部门联合下发的规范性文件。

  建立信息共同体

  当今社会信息的共享共用非常重要,三省两市税务局加大了这个区域范围内相关的税收经济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根据产业布局拓展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相关数据分析,为我们这个区域范围内的企业产供销、上下游精准对接提供了支持,所以企业非常欢迎。另外我们还探索关于纳税信用等级互相共享共认,也就是说在一个税务局定了这个企业的纳税等级以后,在整个长三角区域内各个税务局都认,为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方便。

  江苏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要的参与者和践行者,除了完成相关的规定动作以外,我们注重在智慧办税方面做了很多有效的探索,我们牵头制定了长三角一体化智慧办税的建设方案,并确定了一些规则,并率先在苏州吴江区建成了江苏第一个智慧办税区,进了智慧办税区就可以享受智能导税、智能填单、智能审核等各项业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体验者的体验感和意见建议,对体验区进行进一步的优化,特别是智能导税入选了全国营商环境优秀案例,这个非常不容易,今年我们打算在全省推广这个智能导税。

  今年江苏是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轮值牵头单位,江苏税务部门表示,将在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拓展跨省通办这方面再下功夫,为区域内的经济主体带来更多的便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