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一季度江苏经济亮点解析③ | 消费市场加快回升,新兴消费加快赋能
2021/04/02 1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季度,江苏消费市场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加快回升的良好态势,重点商品增长强劲,新兴消费加快赋能。

  数据显示,1-2月,江苏消费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恢复性增长:全省实现社零总额6892亿元,同比增长41.8%。全省社零增幅好于全国8个百分点,社零总量占全国比重9.9%,规模保持全国第二。

  新兴消费加快赋能,成为最大的亮点。新兴消费如何加快赋能?来自商务部门的分析显示,有两大特点。首先,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496.7亿元,同比增幅29.1%。其次,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一至二月,重点商品增长强劲,全省限额以上18类主要商品零售类别中,有17类同比均为正增长。其中,汽车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89.3%、72.4%、52.8%。我省限额以上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同比增长83.7%;新能源汽车在上年同期增长119.7%的基础上,销售额再次大幅增长364.4%。

  看看家电类。变频智能化冰箱、空调器具有免清洗、烘干杀菌的洗衣机、集成的灶具等等消费新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亲睐。尤其是高智能低人工的家电产品,在消费市场中占的比例越来越高。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平时闲暇时间较少,很多消费者对日常食材的管理都比较随意,想要做饭时,常常不确定冰箱里的食材类型和数量到底够不够。南京市民孙锦告诉记者,前几日,家中新入一款LG的黑科技智能冰箱,冰箱外壁的显示屏可以显示物品的名称、数量、储藏时间等,数据都是自动更新。“以前的老冰箱功能都比较老旧,现在的冰箱里还有几个土豆?蛋盒里的鸡蛋是哪天买的?上次买的水果还剩几个?非要打开冰箱仔细检索才能知道的事,现在轻敲两下屏幕就一清二楚。” 他说,“还可以实现影音娱乐功能,让做饭不再枯燥,边追剧边做饭。”LG的相关负责人表示,S640S76B冰箱在店内是爆款,很多顾客冲着智能到店体验,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购买商品更多的是看中实用智能型,“这些功能并不是新鲜感过后就会晾在一边的花哨功能,大部分实实在在带来了体验的进步。”

  消费升级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26岁的王智宇是南京一家研究院的员工,今年准备结婚的他正忙着装修新房。“家里几乎都使用了小米的智能家居,尤其喜欢可以远程遥控的智能窗帘,只需连接Wi-Fi无线通讯设备,通过米家APP入网绑定,人在办公室也可以让家里阳光充裕。”他说,家里的开关、吸顶灯、空调、热水器等都是米家的,智能家居既可以解决住户疏忽关灯、关电器等耗材耗电的行为,又能让生活更加的智能和便捷。

  新能源车销售的大幅增长是怎么实现的?除了年轻人,不少中年消费群体也加入购买新能源车的行列。“试驾后就喜欢上了纯电车的那种操纵感。春节后,我的团队里好几个中年‘老阿姨’都换了车,新能源车占大头。” 70后的孙涵云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也在努力提升吸引消费者的指数。环境优雅的蔚来客户中心成为不少消费者选择蔚来的原因,因为可以免费停车3小时,在这里见客户、见朋友。而在江苏省内,特斯拉目前则已在南京、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和徐州设立门店,超级充电站接近60座,覆盖全省各地级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超过600座超级充电站,覆盖290个城市。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以“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主题共举办217场消费促进活动,初步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常态化消费促进机制,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苏州升级“姑苏八点半”,从文旅产品更新、消费地图迭代、消费激励加码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大力度升级。苏州夜间消费地图2.0版在高德地图平台基础上,依托全市夜间消费集聚区,精准视觉连接,智能路径规划,全场景定位,打造一批苏州夜地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夜间消费指引。针对南京都市圈3500万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抢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赛道”,南京进一步打造高品质消费载体,在增强新街口等传统商圈消费吸引力的同时,推进百家湖、仙林、河西商圈的发展,更好发挥夫子庙“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带动效应。

  应对消费者需求,众商家也不遗余力打造新业态,开发新服务。苏果的新业态门店苏果MART,围绕顾客需求变化推动商品升级和品类优化,甄选13个核心品类,精选10000个SKU,深挖国内小产区及网红优质单品,专注产品升级,体现“品质生活+健康”的品牌理念。而另一新业态苏果CITY则致力于提升城市家庭生活品质,围绕一日三餐和居家生活两大核心场景,打造新鲜食材、家庭食品、美食等九大商品模块,生鲜、进口、新品占比达50%。为迎合年轻家庭的购物需求,生鲜、半成品、烘焙、熟食类商品更为新颖多样,体现“轻享生活+健康”的品牌理念。苏宁易购为了推进家电的以旧换新,发布了一系列服务举措。送新拖旧一步到位,实现了冰箱、洗衣机以旧换新送新机、拖旧机的同步完成。手机换新最快1小时实现,依托全国上万家门店,可以做到线上下单新机,最快1小时送达。一键估值,差价付款。购买新机,可以同步完成旧机估值,旧机价格直接抵扣到新机款里。改变了以往先把旧机估值卖掉,然后才会下单买新机器的复杂流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