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占全国一成的排污许可证怎么管?江苏为其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翅膀!
2021/03/26 12: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要将排污许可制建设成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核心制度,实现固定源环境管理制度、管理体系的重构和强化。江苏经济发达,企业众多,截至2021年2月,已核发排污许可证3.5万张(约占全国总量的10.2%),实施排污许可登记25.1万家。为深度挖掘整合固定污染源数据,实现排污许可精细化管理,江苏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实现污染源排污许可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分析,为“一证式”管理夯实基础。

  及早谋划,推进系统开发

  江苏高度重视排污许可数据的分析和应用,2018年起主动对接排污许可数据回流工作,成为最早实现数据回流的省份之一。为满足地方对发证数据统计分析的需求,建立了排污许可数据分析系统,便于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发证数量、行业、区域分布及许可总量情况。2020年,为进一步满足证后管理和各部门对排污许可数据的不同需求,江苏基于“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总体架构,开发了服务许可证审核、证后监管、数据分析和绩效评估的江苏省排污许可证管理智能化辅助系统。该系统以“好用、实用、管用”为建设标准,辅助指导企业落实排污许可管理要求,辅助环境管理人员实施精细化监管、智能化决策。

  数据互通,实现智能分析

  当前与固定源相关的管理系统较多,为实现各系统之间数据互联互通,江苏统筹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建立数据中心,实现管理集成、数据集中。排污许可管理智能化辅助系统企业端依托“一企一档”系统,管理端依托江苏“环保云桌面”,通过数据中心实时获取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一企一档在线监控系统、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等数据,实现多目标数据筛查、许可证智能审核,进行发证管理类别错误、许可证到期预警、执行报告逾期未上报预警等提醒。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实际排放情况与许可证要求比对,及时发现排污许可证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加强排污许可管理、规范企业行为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培训,深化系统应用

  信息化重在建设、贵在应用,为发挥系统建设对排污许可管理工作的提质增效作用,2020年9月,系统建设单位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组织苏锡常地区管理部门人员进行系统应用研讨,在小范围试用并优化的基础上,10月底进行全省范围应用。同时,结合固定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工作,增加底单完整性筛查、疑似降级筛查等模块,进一步优化系统,并制作系统用户手册和操作指引,对全省300多名管理端用户进行实操培训。系统在应用中不断优化完善,精准适应管理需要,为排污许可管理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

  目前排污许可管理智能化辅助系统在许可证质量管理、执行情况审核、数据分析等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提高了环境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了环境管理水平。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下一步,江苏将持续以“应用”和“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度挖掘排污许可证信息和执行报告信息,为贯彻《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实现“产污-治污-达标”全过程远程监管和精准执法、闭环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苏小环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