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未来如何推进?
2021/03/23 10: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3月23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实施方案》正式与公众见面。《方案》会给江苏城乡融合带来哪些好处?未来,江苏城乡融合又有哪些“小目标”?

  江苏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范围几何?

  2019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办等18家部委出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将包括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在内的11个地区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抓紧开展试验探索。宁锡常接合片区也是江苏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此次《方案》中的宁锡常接合片区,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南京都市圈范围,主要包括溧水区、高淳区、宜兴市、溧阳市、金坛区5个市(区),国土面积6361平方公里,重点开展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5项试点任务。

  《方案》涉及哪些方面?会给农村发展带来哪些好处?

  1、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坚持全链条全流程改革设计,既注重夯实入市工作基础,又突出关键环节制度探索,既立足存量优先推进,又兼顾增量长远安排,提出开展入市基础工作、建立入市规则制度体系和入市土地的市场化机制等任务举措。

  2、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坚持打通堵点、破解难点、培育亮点,围绕转化什么、怎么转化、在哪里转化三个关键方面,提出增强市场化产业化科技成果供给能力、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和市场化服务机制、构建高质量平台载体等任务举措。

  3、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坚持建载体、明方向、强支持一体推进,提出培育建设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构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大要素支持力度等任务举措,着力打造试验区建设的展示窗口和亮点品牌。

  4、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坚持探路径、建机制、谋创新,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提出推动生态资源产业化和生态资源资本化、健全生态资源价值实现保障机制等任务举措,力求把区域生态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5、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坚持分类施策、整体推动,围绕农民四个收入,针对性地提出推动以高质量就业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以多元化创业提升农民经营性收入、以产权制度改革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以制度创新提升农民转移性收入、以社会保障完善提高农民获得感等任务举措,着力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试验区有哪些“小目标”?

  《方案》对照国家目标要求,分别提出到2022年、2025年两个阶段的具体工作目标。明确到2025年,试验区5项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引领带动示范效应充分释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成为全国重要的改革品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