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便民办税“春风”来了!江苏推出10大类35项111条具体举措
2021/03/22 21: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其中关键一环,近日,江苏省税务局召开全省高质量建设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工作推进视频会,动员开展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研究部署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奋力推进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建设。

  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自助设备办理涉税业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挂图作战,

  “春风行动”推出111项具体措施

  “没想到我们的无心之语,却成了税务部门的聚焦所在。我们种下每一根小小的菌菇都饱含着税收政策的点滴浇灌......”前几天,仪征市税务局的信箱中多了一封“热腾腾”的感谢信。寄信人扬州碧阳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致东表示,税务部门“问需大走访”提供的贴心服务让其深受感动。

  连日来,省税务部门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着眼,提出“去痛疏堵,全面响应群众诉求”“直达优享,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减负提速,全面提升办税体验”“分类服务,全面解决涉税难题”“柔性执法,全面体现执法温度”“规范执法,全面提升执法质效”“信息共享,全面推动互联互通”“部门协同,全面推进合作联办”“国际协作,全面落实合作共赢”“完善信用,全面激励诚信纳税”等“十个全面”工作举措,即10大类35项111条具体举措,“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倾心弹奏便民办税“春风”曲。

  持续加码的便民办税春风吹在江苏大地上,如“催化剂”般产生出一系列连锁反应——

  在淮海经济区中心商圈,徐州市税务局创新推出“企业办税e路通”服务品牌,实施企业便利办税缴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减跑动次数,增企业便利度”“五减一增”一揽子举措;在常州,武进区税务局两级“网格化”税收辅导员服务队伍,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板块与条线相结合”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在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市税务局建立常态化政策宣传机制,引入“金牌导税团队”,为企业减免税费、快速退税、融资帮扶提供支持。

  据悉,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连续开展8年,我省税务部门累计推出37类156项系列创新服务举措。省税务局局长侍鹏介绍,此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与年初印发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方案》中提出的实施“六个一工程”相结合,聚焦短板、明确任务,挂图作战、扎实推进。

  “五化统领”,

  锚定“最佳体验区”建设不动摇

  “智能注销,‘注销难’再也不难了!”最近,苏州双旭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萍在办理企业注销时,发现只需要把材料准备好,动动手指,几分钟就能全部办完。

  作为一名拥有多年办税经验的“老财务”,在她的印象中,企业注销往往需要带着资料多次跑。而苏州税务推出的“掌上注销套餐”却大大简化了流程,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在线认证、在线体检、在线处理、在线填报、在线秒办,实现一站式全程网上办理。

  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在江苏税务系统,聚焦税收服务提质增效,已形成以智能化、精准化、标准化、社会化、一体化“五化”建设为统领,多维发力的“一揽子”升级实在举措——

  聚焦智能化,车购税、不动产交易税收、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等实现移动端缴纳,98%的税费业务具备线上办理功能,13个设区市成功开出电子专票,92%的发票实现线上申领,出口退税无纸化覆盖面达100%,97%的企业实现即办注销、简易注销和一般注销当日办结;聚焦精准化,升级智能远程咨询辅导,推出“12366征纳沟通平台”、线上直播厅等服务举措;聚焦标准化,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税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通过三大板块11项65个具体指标,科学分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涉税行为,常态化监控评估全省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聚焦社会化,3000多名税务干部深度融入近2万个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聚焦一体化,发布长三角“最多跑一次”清单、区域通办事项清单,199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5个事项实现线下通办。

  比学赶超,

  让“最佳体验区”释放出最佳能量

  “对照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高要求,对照纳税人缴费人的新期盼,对照获得感满意度的严标准,应该清醒认识到,税收工作仍有较大进步空间。”侍鹏表示,要针对办税缴费过程中出现的新的“堵点”“痛点”问题,加大力度、快速反应、有效解决。

  侍鹏认为,税收营商环境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一体化”进程中,江苏税务部门不能等、不能看,既要突出协同,更要“比学赶超”。“必须在便利化上下功夫,纳税服务水平要比肩甚至赶超长三角兄弟省市,让江苏市场主体享受到更具竞争优势的制度红利;必须在体验感上求提升,紧盯机制不够顺畅、办税不够便利、服务不够精准、体验不够有感等突出问题,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满意度调查和好差评等各项标准,找差距、抓整改、求突破,使纳税人满意度真正与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相匹配。”

  “高质量建设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涉及税收工作各环节、贯穿税收征管全过程,是一项全局性工程,也是各级各部门工作成效的综合体现。”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说,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牢固树立“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的理念,切实增强“大服务”意识,确保各项工作统筹到位、协同到位、落实到位,让“最佳体验区”释放出最佳能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