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 | 千花百卉争明媚
2021/03/22 10:20  新华报业网  

  3月20日,春分。万象更新,千花百卉争明媚的和风煦日,正势不可挡地成为主调。

  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这一周,长三角各地也不断出实招、想新招、用硬招,不负春光谱新篇。

  上海: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陈正宝 摄

  3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第4期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作报告。

  报告中,李强着重围绕新时代上海新使命与在场领导干部交流,他说,在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特殊节点上,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上海的新使命新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善作善成,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走好今天的路,要与时俱进,不断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创新突破要潜力,真正形成‘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战略优势。”李强说,要努力把新的使命要求创造性地转化为新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打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博会这五张“王牌”。

  拿出更大勇气和智慧,狠抓战略性改革、首创性改革、基础性改革、针对性改革、优化性改革,以全方位思想解放引领深层次改革突破,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激活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的动能、势能和潜能。坚定信心决心,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开放,塑造发展新优势。主动打破路径依赖、突破既定思维,做好策源、迭代、重构的大文章,赢得未来发展的战略主动。

  他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真本领和硬功夫,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努力成为治理城市的行家里手。

  江苏:高水平法治要成为发展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

  肖勇 摄

  3月18日,江苏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在各设区市设立分会场,把省委对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最新部署一路传达到基层。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高水平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作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的讲话,让“高水平法治”成为各地各部门热议的关键词。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娄勤俭说,要铸牢法治之魂,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法治为民作为价值追求。要切实尊崇宪法,把依宪施治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系统观念,把统筹推进作为实践路径。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关键环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娄勤俭从落实依法执政重大要求、提高法治供给质量效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坚守司法公平正义底线、从严落实司法责任制、保障社会治理依法有序、筑牢人民群众法治信仰六方面一一要求,提出凝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合力,为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坚强保证。(相关阅读>>深度 | 江苏省委召开高规格会议,这个关键词何以唱“主角”?

  肖勇 吴胜 摄

  3月19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反馈组组长张述元率队来江苏,对江苏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情况进行现场反馈,肯定江苏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同时对有关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娄勤俭表示,我们将以督察反馈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扎实地落实全面依法治省各项重点任务,更加有效地凝聚法治江苏建设合力,加快提升法治江苏建设水平,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更多江苏智慧、江苏经验。

  浙江:给重大项目建设“立规矩”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3月1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开工36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823亿元,其中超100亿元的特大项目8个。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宣布开工,省长郑栅洁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对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在讲话中明确几条“规矩”:

  已经开工的项目一律不得纳入;

  列入全省集中开工的项目一律不得再参加其他开工活动;

  所有项目要手续完备、程序到位、要素齐配,确保于6月30日前全部实质性开工。

  扩大有效投资很重要,有投资才能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才能进一步改善民生,才能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这几条规矩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靠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抓好项目的跟进、服务,来推动它们的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为此,浙江省领导在这个会上明确要求:集中开工后,全力抓进度、促投产,强化省市县、部门间协同联动,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做到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及时破解难点堵点,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要全力抓实效、增后劲。围绕科技创新、现代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加强招商引资,一步一个脚印,形成滚动建设的良性循环,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项目开工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条件成熟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及时开工,同时确保各地集中开工项目不重复,不得弄虚作假。要全力抓服务、优环境。简化审批,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省。

  安徽:坚定不移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路

  3月15日,安徽省委书记、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应有之义,是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关键之举,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必由之路。”李锦斌说,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把握“五共原则”,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坚定扛起国家战略赋予安徽的政治责任。

  聚焦“创新共建”,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深化平台联动、推动“五个一”创新主平台与沪苏浙深度合作,深化战略协同、联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深化资源共享、共建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深化产业互补、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聚焦“协调共进”,加快推进合肥都市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一圈五区”建设,以“五个区块链接”为抓手强化项目、政策、人才对接,推动“一地六县”合作区从谋划走向深化、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拉开框架、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提升能级、各城市之间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各城区实现与沪苏浙城区合作协议全覆盖,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

  聚焦“绿色共保”,突出重点流域、重点领域和重点机制出新招,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聚焦“开放共赢”,加强自贸区联动提能级,办好各类展会扩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增活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聚焦“民生共享”,推动交通路网“一路通畅”、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保障“一卡通用”,建设长三角幸福美好家园。

  李锦斌提出,要谋划“一地六县”,加强苏皖先行区建设,对内要明确年度任务,对外要把握工作主动,对上要把握政策走向,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 解放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