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丨乍暖还寒时,积蓄新动能
2021/03/21 17:26  新华报业网  

  初春乍暖还寒,本周长三角各地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绘就新蓝图。

  [焦点资讯]

  1.长三角省市推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建设

  沪苏浙皖四地通信管理局17日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一体化建设专班”,旨在合力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建设。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路径。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其建设取得良好进展。17日,相关单位还签署了长三角共建标识数据资源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多家长三角代表企业将在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的支撑下,打造长三角标识数据资源合作体系,挖掘并发挥标识数据的价值,在全国率先建成区域性标识数据产业生态;通过标识数据驱动,促进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通发展。

  2.江苏出台意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市场主导、政策支持、防疫优先、绿色发展,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突出产业链条延伸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立现代畜禽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加工流通体系和绿色循环体系,明确猪肉自给率保持70%以上、禽肉禽蛋保持100%自给、奶源自给率保持稳定,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的第四节“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明确提出“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近五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扎实推进。九城市区域面积、常住人口、GDP总量分别占长三角总量的近1/4,地方财政收入占长三角比重从1/4上升到1/3,市场主体数量超过长三角1/4,高新技术企业接近长三角1/3。

  [产业科技]

  1.江苏省体育局与江苏省卫健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体医融合发展

  3月17日,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卫健委在南京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合作协议,致力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加快构建体育和卫健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将紧紧围绕健康江苏和体育强省建设,加强系统谋划和规划引领,协同建立合作机制,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加大政策保障和投入,加强平台和项目合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重视健康的良好氛围,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体医融合服务机构,系统培育体医融合人才,加快推进体医融合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体育健康服务产业,持续提升体医融合服务水平。

  2.上海长宁发布《行动方案》推五大功能平台,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上海市长宁区18日召开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部署会,并发布《长宁区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行动方案》。五大重点功能平台也于当日签约,包括共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升级版“海外人才港”、设立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推动机场东片区城市更新改造、促进航空要素集聚发展等。目前,长宁区全域已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其中西部19.9平方公里纳入了核心区范围。下一步,长宁区将全面聚焦提升“老虹桥”地区的发展能级,加强新老虹桥联动。

  3.浙江发布数字商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浙江省数字商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日前正式发布。根据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2.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值达到80%以上。浙江将实施“百家重点平台培育”工程。重点在服务业电商、农村农产品电商、行业及垂直电商、社交(直播)电商、专业市场O2O、社区商业O2O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在全国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代表性平台。到2022年,浙江目标培育1家具有国际水准、全国领先的综合性数字生活开放平台,20家以上全国领先的生活性服务行业垂直平台,100家以上区域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为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浙江正开展传统商贸云化改造提升。到2022年,创建2个以上新零售标杆城市,培育150家以上省级新零售示范企业。

  4.苏州市出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苏州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日前发布,加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建成国内领先、功能完备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实现5G网络全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建成国内领先、功能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全覆盖,建成3至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不少于12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解析量和融合应用规模化增长;加快信息通信、数据集成分析等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突破一批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

  5.太湖湾两岸双创园落户无锡高新区

  3月19日,太湖湾两岸双创园在无锡高新区成立。无锡高新区现有台企200多家,其中省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台企注册总资本10亿美元,去年实现营收412亿元,其中超10亿元台企6家。全区现有台青约200人。据悉,太湖湾两岸双创园落地于无锡高新区软件园。园区现有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目前与两岸孵化器联盟、全国台企联青委品牌联盟等4个单位和组织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首批有OEM、速快、电呱呱等12家企业签约入驻,涵盖物联网、智能装备、新能源等先进产业和高端商贸服务业。园区将通过整合两岸各类资源,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服务,吸引更多台青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打造成集人才、项目、交流于一体的科创中心。

  6.《扬州市“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

  日前,扬州市出台《扬州市“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用三年时间遴选培育20条重点产业链,在此基础上聚力打造10条左右链条较为完整、节点特色显著、技术水平领先的优势产业链,力争形成5条规模较大、龙头突出、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地标性产业链。《强链计划》聚焦扬州“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补短板和锻长板结合、自主可控和开放合作为原则,分别从领导机制、产业链载体建设等方面,系统化布置了六项重点任务。

  整理:王静 许海燕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