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如何构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圈?听听大咖们的头脑风暴
2021/03/17 20:5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3月17日,“江苏优品·数贸全球”江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会在南京举办。作为制造业大省和外贸大省,江苏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如何构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圈?

  逆势增长,跨境电商成稳外贸“担当”

  疫情之下,在国际贸易降温的同时,跨境电商却依托“云端购买”生出“爆炸式”的增长能力。这种变化,仅从数据端便可管窥一二:来自南京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跨境电商B2C出口额同比增长2.5倍,单是新增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便超过万家;今年1-2月,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增速更是达到去年同期的4.6倍。

  “发展跨境电商,江苏有基础、有实力、有未来。”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介绍,江苏外贸主体活跃,进出口企业超过7.7万家,2020年新增出口实绩企业1.2万家,全省进出口规模连续18年、出口连续21年位居全国第二位;平台载体众多,累计获批10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90余家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200多家海外仓。今年1月,我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也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对外贸创新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可以说,外贸生态因跨境电商迅猛发展而深刻变革:一方面,跨境电商正成为促进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在此背景下,国内、省内生产制造和产业基础的优势在全球贸易中大放异彩;另一方面,出海商品也在海外面临着仓储难、落地难等问题,以及海外消费者对电商零售加速拥抱的复杂情形。“毋庸置疑,跨境电商体量正急速上升。疫情对全球贸易来说原本是典型的‘黑天鹅’事件,但也正因疫情影响,去年反倒成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元年’。”eBay江苏区业务负责人宋孝伟直言,疫情改变了世界贸易传统生态,如同一场“洗牌”,我省、我国在贸易变革大潮当前,收获的机遇也大幅提升。

  机遇,最直观地反映在增速上。“近些年,全球零售电商年增速达到16.5%。不止于此,预计跨境电商在全球零售电商销售占比还将提升至20%。”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区战略拓展总监于超表示,眼下跨境电商已成为我省、我国“稳外贸”的新动能,“电商零售离不开产品制造,我国又以江苏所在的长三角地区为代表,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卖家规模增速最快。”

  一仓难求,“海外仓联盟”顺势而出

  虽然跨境电商增长势头强劲,但影响货物出海的“梗阻”不容小觑。其中,货物进入海外市场过程中的物流难和落地后的仓储难,成为出口厂商的普遍忧虑。

  “去年,我们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增长70%,其中对美业务发展迅速。”江苏四海商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宁直言,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痛点,最突出的就是物流梗阻,“有限的舱位造成货物出海成本急剧增长。”在骏高国际货运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雁飞印象中,去年我省发往欧洲单个标箱的标价一度高达1万美元,是疫情前的十倍。即便如此,货物抵港后还要在港口无休止等待。

  跨境电商供应链梗阻,也是多年深耕海外市场、南京可康户外用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严卫强期待解决的痛点。“疫情之下,很多时候‘一仓难求’——海外仓储企业现成的库容不够,产品进不了仓,从企业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大幅增加。”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通堵点,江苏公共海外仓服务联盟应运而生。大会现场,联盟正式揭纱,将梳理海外仓的管理与使用流程,推进我省海外仓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服务江苏跨境电商企业全球化。

  目前,我省至少有70家企业运营各类海外仓超过200家,面积逾150万平方米。焦点科技是首批省级海外仓试点单位,已在美国洛杉矶设立海外仓。同时收购了美国一家线上平台,利用海外仓举办O2O展示订货会。旗下中国制造网,作为我省线上国际展会合作伙伴,积极利用海外资源,为江苏云展提供系统技术支持和贸易撮合服务。中国制造网总裁李磊介绍,已和省商务厅合作举办12场国际云展和1场出口转内销云展,近3000家江苏企业通过中国制造网“腾云出海”。今年上半年,还将承办3场线上国际展会,更好地为江苏企业提供海外仓等外贸全链路服务。

  行稳致远,构建新生态圈刻不容缓

  海外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之际,解决企业的“品牌出海之困、供应链之忧”,构建新的跨境电商生态圈,成为左右我省电商长远发展的重要课题。

  “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根源就在供应链上,谁掌握了供应链,谁就具有竞争优势。”南京鲸汇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亚飞说,其中关键是建立柔性供应链,“我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现在需要的是‘搭桥建路’,这个‘路和桥’就是海外仓、物流、营销以及保险等一系列内容。”

  “江苏产业基础扎实,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很大。”宋孝伟说,目前,销售导向型卖家因疫情之下供应链成本提高,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而使产品导向型卖家优势逐步体现出来,这有利于江苏外贸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想要走高走远,就离不开品牌建设。

  品牌是软件、供应链是硬件、生态圈则是结果。结果若想达成,就同样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

  “未来,南京海关将简化海外仓备案手续,完善监管细则,支持海外仓模式出口。支持企业在综保区建立进口退货中心仓,便利企业集中处理退货商品,促进退货物流提效降本。”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说,将创新跨境电商、邮件、快件“三位一体”全流程通关模式,积极开展长三角海关合作提升跨境电商跨关区物流通关水平。依托中欧班列,支持跨境电商、邮快件运输常态化,支持跨境电商货物发展“拼箱”模式,助力打造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支持苏州、无锡、连云港、徐州等地互换局(交换站)建设,畅通跨境电商邮递进出口。

  “省商务厅将组建工作专班,特别是针对产业生态、领军人才、柔性供应链、航空货运资源等方面的发展短板,积极推动理念创新、监管创新、服务创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赵建军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立足江苏产业集群、开放平台等优势,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持续推动“出口基地线上拓展”;鼓励支持各地深挖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优势产业链,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企业,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推动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在全省推广“市采通”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李睿哲 丁茜茜

  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