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月江苏CPI同比微涨0.3%,猪肉价格下跌13.5%
2021/03/10 17: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10日发布的数据,2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再次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在低位区徘徊。

  “傲娇”一年多的“猪元帅”终于彻底低下了高昂的头,2月份全省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3.5%,跌幅较上月扩大10.8个百分点,同比已“五连跌”,拉动CPI下降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跌幅扩大,一方面受春节季节性消费转淡的影响,价格开始走下坡,2月份环比上月下跌1.9%,另一方面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

  “猪元帅”成为平抑物价的正能量。当月,淡水鱼、鸡蛋、鲜果、牛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4%、7.2%、5.1%、4.7%,合计拉动CPI上涨0.32个百分点,“猪元帅”以一己之力抵消了这4种食品的上涨拉力,并带动整个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由1月份的同比上涨3.7%回落至1.5%。

  令居民苦恼的“鲜菜贵”,在2月份也得到缓解。上半月一度快速上升,但节后随着供应增加以及天气回暖,多数鲜菜品种价格迅速回落。全省鲜菜价格环比涨幅由1月份的24.2%收窄至2月份的1.2%,同比去年仍涨7.4%,同比涨幅也收缩10个百分点。

  其它七大类消费价格中,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下降2%,是下降的三类价格中降幅最大的,主要是受汽柴油价格下降超5%的拉动。

  从与上月对比的环比涨跌看,值得注意的是,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6%,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居民就地过年多,文娱消费需求有所增加,《你好,李焕英》带“火”贺岁档票房,全国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13%。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数据显示,南京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上涨10.1%。

  今年江苏和全国物价调控目标都是“3%左右”,较上年的“3.5%左右”下调了0.5个百分点,从头两个CPI的“低调”表现看,实现年度调控目标开了一个好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