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防止信用惩戒泛化,江苏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
2021/03/03 15: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近两年,信用监管措施应用面广、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已经全面确立,同时信用建设工作内容也十分繁杂。为了切实提升信用建设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效防止信用建设的泛化、扩大化,江苏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我省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对全省范围内各级各类失信约束措施集中进行清理规范。

  谁出台,谁负责

  为加强诚信建设、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通知》提出要全面梳理失信约束措施。

  其中明确,要按照“谁出台、谁负责”“一级负责一级”的原则,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失信约束措施,建立台账,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同时,《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对现行有效的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建立失信约束措施台账。

  信用信息及时处置

  在实行信用监管的过程中,信用信息的归置和使用至关重要。《通知》明确,各级社会信用管理部门要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和公共信用信息工作机构,按照各地各部门报送的失信约束措施台账,迅速做好相关信用信息处置。

  为防止征信滥用,防止“一时失信、终身受限”,《通知》提出对没有依据的相关失信行为、主体名单等信息应当自2021年初停止归集入库;已经归集入库的信息要于2月底前在各级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以及已共享的各类应用系统中停止使用,确保相关信息不纳入信用主体信用档案,不在信用信息查询、公示、共享和各类信用产品中使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