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对土地违法“零容忍”!省级警示约谈、限时整改
2021/03/03 15: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市栖霞区、南京市江宁区、丹阳市、兴化市四地限时整改!

  3月3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南京督察局督促整改要求,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强化耕地保护,我省召开耕地保护督察整改省级警示约谈会。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通报了被约谈地区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后续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南京市栖霞区、南京市江宁区、丹阳市、兴化市4个县(市、区)政府就本地区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省政府就做好耕地保护督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要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要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积极构建自然资源管理长效机制。

  江苏对各类违法违规用地坚决“零容忍”,按照南京督察局的要求,将不折不扣落实好既定的各项整改任务。警示约谈会强调——

  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收到南京督察局《关于督促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函》后,吴政隆省长批示:一方面要坚决遏制增量,一方面要加快整改存量。抓紧抓早,尽快整改到位,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要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目前离南京督察局限期整改时间不到一个月,时间紧迫,整改任务十分艰巨。市县政府是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也是违法用地整改的责任主体,必须扛起责任,对照问题,践行承诺,切实把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到位。一是抓紧消除违法状态。对不符合规划甚至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该拆除的必须坚决拆除,该复垦的必须复垦到位,决不能等待观望。对属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范围的,按国家处置政策要求依法依规加快整改。二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执法监管,决不能监管疲软、执法松宽,决不可听之任之、置若罔闻。对执法监管中发现的情节恶劣、影响较大、重大典型的违法行为,要坚持较真碰硬,扭住不放,一查到底;要既查处违法事项也查处当事人,既查处违法事实也倒查决策过程;要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确保案件查处到位、执行到位。三是坚决遏制新增。各地在抓好耕地保护督察存量问题整改的同时,对新增违法用地,特别是占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的,要“零容忍”。通过实时智能监管系统、卫片执法检查、群众举报、日常巡查等途径,随时发现,随时处置,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决不允许边整边犯。

  要积极构建自然资源管理长效机制。各地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不断健全长效机制,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政府是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增强依法依规用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严守耕地红线作为铁的纪律和规矩,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依法依规用好管好宝贵的土地资源。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承担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坚持疏堵结合。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管理,强化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和农民合理建房用地保障,满足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高质量发展用地需求。该服务的要服务到位,该监管的要监管到位,开正门、堵偏门,前移关口,重在日常。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各地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要求,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深化落实共同监管机制,做细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措施,让依法依规管地用地成为常态。

  会议要求,各地要迅速推进整改,坚决遏制新增。在抓好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的同时,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把违法违规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会议还要求,各地要以本次整改约谈为动力,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狠抓落实,全力打赢耕地督查整改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和耕地保护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文/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