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1月房价,能否当得起一个“稳”字
2021/02/23 14:2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3日,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发布,国家统计局解读标题是:“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房地产市场,涉及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房价地价等,用“总体平稳”作为其整体表现的定性评价当无疑义,但对近两年的房价走势是否也能用这4字概括?

  数据会“说话”。1月份,4个一线城市、35个二线城市、31个三线城市的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跳出月度看年度,北、上、广、深四市房价同比分别上涨2.9%、4.4%、5.9%、3.7%;江苏纳入全国统计的南京、无锡、扬州、徐州四市房价同比分别上涨5%、5.6%、7%、10%。再跳出年度看五年,2015年以来,北、上、广、深四市房价累计分别上涨48%,56%、64%、57%;南京、无锡、扬州、徐州四市房价累计分别上涨61%、63%、61%、73%。

  用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对近10年来房价上涨情况进行概述,2019年、2020年,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分别上涨11.2%、10.8%,连续两年以两位数上涨,此前8年均为个位数。易居对去年房价上涨的评价是“略超预期”。

  两位数是涨,个位数也是涨,令人担心的是房价连涨以及累计涨幅。

  官方话语基于“稳预期”等多重考虑,往往会带点外交辞令的模糊色彩。如,去年12月、11月份,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均价环比都涨,国家统计局的“评语”分别是“稳中略涨”、“稳中有落”。同比环比数据纷繁,不同人不同视角,看到的“风景”也各异,但真相只有一个。对于房价,咱老百姓如何透过数据迷雾直抵真相?除了提高自己的数据阅读能力外,最简明的办法是体察,毕竟房价就是身边的事。另一个“别样”方法是看调控,调控政策出台越是紧密,说明房价上涨压力越大。

  这两年老百姓能“体察”到的楼市情况是,虽然热点城市的热点楼盘“一房难求”现象犹存,但是,冷热不均也是进入“白银时代”楼市的特征。去年上海一位博士4次参与摇号失败,买不到房,情急之下给市领导致信提建议;南京一套700万元的河西房,一位市民经过一年9次摇号才中签,还称自己是“幸运儿”,抢手的楼盘,价格自然上涨快些,这是供需关系决定的。同时并存的事实是,南京江宁上坊一楼盘,去年初开盘均价在26500元左右,一年过去了基本还是这个价。

  至于“因城施策”的调控措施,去年下半年以来明显趋密。新房房价至今连涨58个月的徐州市,去年10月就从宅地供应、备案价格管理、装修行为与价格监管、房地产金融政策、限售等多方面给出指导政策。今年1月、2月,具全国风向标意义的上海、深圳均加码调控,力度之大堪称雷霆。在“房住不炒”的红线下,调控措施密集出台,在展现地方稳房价决心的同时,也表明近年来部分地方房价上涨“超预期”,确实有点过了。

  中国经济正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乃稳定经济发展大局所必需。虽然价随量升是市场正常现象,何况住房本身兼有投资属性,但,商品房尤其是商品住宅又是特殊的,“居者有其屋”的基本民生需求决定了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调控房价涨幅如同调控物价涨幅,均因涉及基本民生刚需而尤为必要。所以,不必讳言房价上涨,应警觉的是房价过快上涨,尤其是投资、投机性需求挤占刚需而造成房价虚涨,政府“有形之手”调控发力点也在于此。

  2019年,江苏5698万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的建筑面积已达47.5平方米,按户均3口计,家家都住上了140平方米以上的改善型大房子,2020年全省商品住宅销售创历史新高,人均居住面积还有新提升,不过,平均数不代表大多数,大城市新市民、困难群众等住房困难问题依旧突出。显然,楼市调控需要在维护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与摁住房价非理性上涨冲动、满足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性需求之间精准拿捏。

  但愿今年全国百城房价涨幅告别两位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