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力促全省粮食稳产增效
2021/02/21 09:4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当前江苏全省春耕备耕工作从南向北陆续展开,是抓好夏粮田间管理、谋划春夏播生产的紧要关口期,也是夺取夏熟丰收、奠定全年丰收的重要窗口期。农时不等人,2月20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各地抓紧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不误农时抓春管,奋力再夺今年夏粮丰收。开春以来,气温快速回升,小麦快速返青,苗情长势总体达到或超过冬前和去年。各地应针对麦油受冻后恢复情况、田间草害及春季气候特点,突出“一促、两控、三防”,即促弱转壮、控旺控病虫草、防冻防渍防旱,因苗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夯实夏粮丰收基础。要及时做好清沟理墒、疏通沟系,提高麦油根系抗逆能力,密切关注旱情并做好灌春水缓旱情工作。对迟播弱小、群体偏少或前期施肥不足、有脱力落黄现象田块,立即追施接力(返青)肥促弱转壮;对叶龄偏大、群体偏多、有提早拔节趋势田块,拔节前适度镇压或化控促壮;重施好小麦拔节孕穗肥,促进大穗多粒攻取高产。针对迟播秋冬发严重不足、冻害发生较重的油菜田,及早普施足施薹花肥促春发促转壮。切实加强草情监测,科学制订防控方案,及时指导开展麦田杂草春季防除工作,3月中旬前日均温5℃以上抢晴用药,避免低温来临前后用药,低洼积水田谨慎用药,以免发生冻药害。超前谋划组织好“一喷三防”工作,坚决打赢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病虫防控战役。加强园艺生产管理,做好果园肥水、除草修剪、疏花疏果等工作,及时采收成熟蔬菜、倒茬扩大蔬菜生产,做好剪梢、整株、理墒和追肥等桑树管理。

  咬紧目标抓春耕,聚力推进全年稳粮增效。各地要抓住当前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机,将粮食生产任务逐级分解到县、到乡、到具体作物,深入挖掘粮食面积增加潜力。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统筹利用“撂荒地”,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18号)明确的政策措施,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调动地方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千方百计稳定粮食面积。要转变粮食生产方式,按照“三品一标”要求,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优化粮食生产布局,突出优良食味水稻、优质专用小麦,着力培育千亿元优质稻麦产业,提升粮食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种粮农民有效益。重视扩大玉米与大豆或花生轮作,提高油料产能。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提升耕地质量,以最好的田种最好的粮,促进粮食高产稳产。当前要突出抓好水稻秧田及育秧物资准备工作,及早调整、留足、留好水稻秧田,筛选推荐一批质量好、育秧效率高的壮秧剂、秧盘、无纺布等育秧产品,创新育秧技术,为水稻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关键抓服务,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春季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大,事关全年农业增产增效,各地要突出“三个立足”,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立足灾害防御减损失,密切关注“倒春寒”、春季低温连阴雨、成熟期高温逼熟、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制定夏熟生产防灾减灾预案,做好灾害预警与应对工作,努力减轻因灾损失。立足科技服务促增产,省里继续加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力度,各地应及早确定示范方案,加快推广高产抗逆、优质专用新品种及配套技术体系,及时发布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意见,突出机艺融合、全程机械化、生产智能化,制定春耕生产农机作业预案,保障春耕备耕农机需求。立足农资监管保供给,春季是用种、用肥、用药高峰期,要切实加强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基质、秧盘等春耕农资供需监测和调剂调运,努力保证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生产需求。着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制售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将于近期派出工作组,赴各地对春耕备耕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开展调研指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陈甜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