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经济“八大员”伴您就地过年⑦|保安员:连续17年没有回家过年
2021/02/17 23:32  交汇点  

  “自从当了保安之后,我已经连续17年留在南京过年。”来自安徽宿州的张震每年都放弃回家过年,在万家团聚之时,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地过年”对张震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今年38岁的张震是一名退伍军人。2003年,他从军队退伍后,来到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就职,一干就是17年,现任驻LG保安中队指导员一职。

  “作为基层一线管理者,我不能自私,不能有好事只想着自己,更要以身作则。”张震认为,他是党员也是队长,应该更多地为队员考虑,于是每逢过年过节,他都是在保障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让能回家的队员先回家,自己留下来值班。

  在张震心里,队员们与其说是同事,其实更像他的“兄弟姐妹”,整个保安中队就是一个大家庭。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的倡议发出后,张震第一时间安抚们队员的情绪,向队员解释疫情下返乡过年的一些不便,建议他们节后错峰返乡看望父母。目前,张震带领的LG保安中队大约有230名保安员,其中,有225名保安员今年留在南京,就地过年。“留在南京过年,年味少了一些,但今年这么多队员一起过年,更热闹了。”

  张震所服务的LG工厂主要生产电脑显示器、液晶电视等的屏幕,涉及商业秘密。为防止泄密,所有带储存、拍摄功能的电子产品都禁止带入工厂,员工的手机等要求在入厂前统一放进更衣柜,外来访客则使用集中保管的手机柜。测量体温、人员安检、消毒是张震现在的每日工作内容。

  “安检的重点是防止员工夹带,保证产品不丢失,因此要着重检查随身物品,一般是要开包检查,文件夹一类的也要拎起来抖两下。”张震说,整个厂区大约有一万三千名员工,上下班时间段,每个班次差不多要检测六七千人。“过年期间的工作内容跟平时差不多,之所以春节不回家,是因为我们肩上责任重大。大家提到保安,总觉得就是看门的,但其实我们守护的是整个企业的财产安全,既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张震不能回家过年,但平时每隔三四个月,他会回一次老家。“除了妻子跟我一起在南京工作,老人孩子都在家里。”张震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就在过年前一个月,他利用休息时间回了趟老家,给家里买了许多肉塞满冰箱。

  “17年没有回家过年,父母心里多多少少会有一点介意,但我父亲也当过兵,‘自古忠孝两难全’‘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所以父亲一直都很理解、支持我。”张震说,既然回不来了家,那平时就往家里多打打电话、视频聊聊天也是一样的。

  张震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0岁,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小儿子3岁,都跟父母生活在老家。“大儿子这学期成绩提高了不少,期末还拿了最佳进步奖,家里第一时间给我拍了奖状的照片。”说起两个儿子,这位不善言辞的父亲打开了话匣子,一方面对孩子们的乖巧懂事感到欣慰,另一方面又因不能时常陪伴孩子们长大而自责。

  “以往寒暑假还会把两个孩子接到身边来,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因为疫情,始终没有把他们接过来,陪伴他们的时间就更少了。”张震说,因此每次回家,妻子都会准备一些大儿子喜欢的漫画书、小儿子喜欢的光头强玩具带回去。

  “爸爸,快看弟弟!弟弟学会骑小车啦。”“哟,真的,什么时候学会的?”手机屏幕里,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骑着童车“噌”一下就蹿出去了,欢快地在家门口打转,展示着自己的新技能。看着视频里天真活泼的小儿子,张震忍不住笑出了声。

  “等年后回家,再满足儿子们的小愿望。”张震想着,待到春暖花开,差不多三四月份的时候再回趟家,把今年的团圆饭补上,那一定是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文/洪叶 视频/谭倩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