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CPI基期轮换,带来哪些变化?
2021/02/10 21:00  交汇点新闻  

  2月10日,今年1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发布。作为反映居民家庭一般购买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此次CPI发布,将社会关切同步引向“每五年一大调”的基期轮换。而其中原因,正在于此次发布是我国CPI基期轮换后的首次指数发布。

  何为价格指数基期轮换,为何基期需要每五年轮换一次,基期轮换对CPI浮动有哪些影响,与群众日常消费感知又有怎样的关联?

  在统计领域,“基期”并不是个陌生概念。由于计算某一时段某件商品价格走势的过程中,需要确保前后相较同质可比——同一商品、不同时点在价格和性能等方面兼具可比性与稳定性,因此往往指定某一时期为基期,该时期商品的价格便是基期价格,同期CPI构成分类及相应权重的配置,便是基期对应的分项权重。

  记者采访获悉,基期轮换,一般不仅需着眼统计方法的优化,而且还需注意列统商品标的物的更新,与CPI主要构成大类的权重调整。

  CPI为何要进行基期轮换,国家统计局曾给出明确答复:CPI进行基期轮换,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

  因此,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CPI基期轮换前,我国已分别于2001年、2006年、2011年和2016年四度调整CPI基期的配置。而按统计制度相关要求,每五年一轮换,也正在于兼顾指数的连续可比与消费结构变动的及时反映。鉴于此,2021年—2025年,我们将使用以2020年为基期的CPI。

  但值得一提的是,五年中,CPI基期也并非一成不变,因为,我国CPI奉行“每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的原则。这意味着,及时且必要的基期微调,也在伴随消费变化同步发生。

  回看此前基期轮换,“五年一大调”在轮换历程中,将居民生活消费的转变勾勒得清晰可见——

  2006年,CPI构成中,食品项增加部分新商品细分项。当年,食品项权数基本保持稳定在34%,而居住和服务类权重有所上升,此外,记者梳理发现,上网费、物业管理费、教育软件开支等首次列入CPI统计。

  2011年,调整主要体现在居住项和食品项权重,其中,居住项权重上调4.22个百分点,食品项权重下调2.21个百分点。

  2016年,是CPI构成分类及相应权数调整幅度最大的一年。这一年,从大类分项到项目内涵,再到分项权重,都有较大的变动。例如,原“八大类”消费项中,“食品”与“烟酒”合并,成为新“八大类”中的“食品烟酒”项;如“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被拆分至“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与“其他用品和服务”中;再如新增“花卉园艺用品”“宠物及用品”“养老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居民支出增加较快的细分项……不止于此,食品烟酒项在CPI 中的权数进一步调低,而居住项、交通和通信项、医疗保健项权重,则分别上调2.2、1.1和1.3个百分点。

  此轮调整,“八大类”构成虽保持不变,纳入基本统计分类的消费却从262个增加至268个:在消费项目删减、合并基础上,增加了外卖、母婴护理服务、新能源小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网约车费用等新兴商品和服务,更贴近消费业态的变化。与此同时,相较上轮基期,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权数(记者注:“权数”与此前“权重”内涵相同)约比上轮分别下降1.2、1.7、0.5和0.4个百分点,居住、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权数约比上轮则分别上升了2.1、0.9和0.9个百分点——这也标志着,本轮基期轮换,居住权数上调最大。与此同时,伴随食品烟酒权数的下调与医疗保健权数的提高,房租、养老等居民感受较强的日常支出将对CPI结果产生更大的影响。

  权重的调整,是否会引起CPI较大幅度波动?记者注意到,在本轮基期轮换同时,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负责人表示,基期轮换后,调查分类目录、代表规格品、调查点和权数的变动均会对价格指数涨跌幅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些因素的影响幅度和方向各不相同,综合起来对总指数的影响相对较小。

  经测算,本次基期轮换对CPI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各月同比指数的影响平均仅约为0.03和0.05个百分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