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督促企业停止“装聋作哑”!江苏约谈12家二手交易平台
2021/01/28 21:3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二手交易平台激活了闲置物品,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本是一个好事,但随着二手交易的发展,这一新业态在缺乏约束的环境中野蛮生长。1月28日,江苏省消保委就二手平台乱象,对闲鱼、转转、58同城等12家二手交易平台进行线上约谈,要求各企业自查、整改,并于下个月22日前提交书面优化调整方案。

  有法可依,平台理应承担责任

  此前,省消保委通报了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情况。调查数据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信息不透明、实物与照片不符、拒不退换货退款等,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在二手平台上“买买买”,仅仅是个人与个人之间交易吗?二手平台在不参与交易的情况下,是否要承担相关责任?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佳表示,无论是普通商品交易平台还是二手平台,都不可以在平台上提供违法犯罪、明令禁止的一些商品和服务,比如仿真枪、电子烟等。网络交易平台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包括是否可以提供网络商品销售者真实有效的信息、明知销售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时是否采取了必要的措施等。

  “二手平台存在假冒伪劣的乱象,无非是利益驱使下的装聋作哑,与平台未负起管理责任有很大的关系,平台存在放纵获利之嫌。”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指出,二手交易本质上仍是通过网络销售商品和服务,理应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电子商务法》等法律的约束,不能因为它有存在价值就放任其野蛮生长,平台更不能为了做大做强而不顾底线。

  企业表态,使违规信息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此次参与约谈的12家企业均为市场上交易量较大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12家二手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占全国95%以上。

  “在收到江苏消保委的调查结果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自查整改清理和大规模摸排,删除下架违规信息,添加关键词进入违禁字库。”58集团政府事务部孟弢表示,平台也会逐步加强对图片的审核强度和技术手段。此外,为了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58同城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用户服务的保障计划,用户在受到欺诈虚假等服务造成财产损失时,可得到相应赔偿。

  闲鱼、转转、闲转等平台均表示已针对“暗语”增加违禁字库,花粉儿、红布林等平台表示对职业卖家、假冒伪劣商品零容忍,并将在商品展示、交易付款、买卖沟通界面增加对二手交易风险的提示,引导消费者“聪明消费”。

  售后是衡量企业服务水平的核心因素。在约谈的12个平台中,很多平台存在一个共性问题——客服回复慢,处理纠纷机制未完全建立。针对售后退货难等问题,部分平台表示会担负起平台义务,优化售后服务的响应率和时效性,打通在线、电话、邮件等多种反馈渠道,升级后台信息存储功能,做到数据留痕。

  虽难且行,让消费调查监督“长出牙齿”

  “今天约谈的12个平台,发言参差不齐。有的是针对江苏省消保委提出的建议,给出解决方案,精准度比较高;有的只不过是介绍平台如何运作、条款是怎么制定的,有狡辩之嫌疑。”陆惜春直言,这些条款很多是一些格式条款、不平等条款。但约谈仅仅是一个环节,下一步省消保委将对二手交易平台违法违规、逾期不整改的行为,移交到行政部门或提起公益诉讼,让消费调查监督“长出牙齿”。

  而在技术方面,“虽然我们现在不断地在进行技术上迭代更新,加强信息筛查鉴别能力,但很难解决根本问题。”闲鱼平台代表天齐说,针对图片的展示,计算机没有特别精准的识别能力,启动人力进行图片审核效果会有一些滞后。

  但不管条款、技术如何,消费者在平台上体验爽不爽才是关键。二手交易平台作为一个新业态,存在很多模糊暧昧地带,现行的法律法规无法覆盖也是不争的事实。对此,由商务部立项、全国二手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江苏省消保委和中国旧货业协会共同牵头制定的行业标准《旧货在线交易基本信息描述和要求》目前正在起草拟定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省消保委将于3月15日前后发布各平台整改优化结果。省消保委建议,各平台要强化自身责任,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交易安全、售后保障、纠纷解决等方面全方位把关,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强化资质审核,不让二手交易平台成为法外之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感言】

  在约谈现场,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发现,12家平台,有的企业整改举措得力,一些不合格的产品已及时下架,但也有企业敷衍塞责,在约谈时重点不是阐述整改措施,而是“变了味”,一味介绍企业在防止平台乱象方面的种种举措,似乎是到约谈会介绍工作经验。

  二手交易平台,又称为“网络集市”,给人们带来不少便利。但新业态不能在缺乏约束的环境中野蛮生长,投资者逐利试错的代价,不应由消费者买单。企业作为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强化平台责任。如果平台只顾扩张而不顾口碑,将对整个行业造成破坏,消费者最终也会用脚投票。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要寻找到企业利益与消费者权益之间的平衡点,实现与消费者的共赢,而不能唯利是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健康长远发展。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