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以变应变,铁路春运彰显情怀与担当
2021/01/28 08:59  新华报业网  胡辉  

  新华报业网讯 持续40天的2021年中国春运大幕于1月28日正式开启。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

  今年春运非常特殊。在疫情影响下,“就地过年”成为春节的主旋律,成为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在可以流动的范围内,思乡情切,回家依然是最温暖的选择。为此,以民需为导向下好春运“一盘棋”,以变应变,在抢抓机遇中谋发展,也就成为了今年铁路春运的重头戏。

  将疫情防控置顶。安全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这个春运,一手抓行车安全,一手抓疫情防控,铁路肩负更重的责任。为了加强疫情防控,采取严控列车超员率、加强旅客体温监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加强站车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铁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交出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的答卷。

  客货运双管齐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需求。春运是铁路新年的第一仗。这个春运客流少了,但灵活机动抓好客运组织,也能化危为机打好经营攻坚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加强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坚持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保障偏远地区群众出行服务;切实加强节日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电煤运输和中欧班列运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节日生活需求和温暖过冬。以变应变,铁路御风而行,随时“变招”,让运输难题迎刃而解。

  服务更便民利民,让春运出行更从容温馨。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今年春运,既要抓安全,又要抓防疫;既要抓客运,又要抓货运;同时,还要担负起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群众对铁路工作的期待。考验更多、更求更高、难度更大,但是,困难挡不住便民利民的情怀。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线下窗口客票服务功能也进一步丰富完善;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更便民利民的服务,让春运出行充满了浓浓暖意。

  此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回家过年的重要节点。特殊之年的春运,更显责任与担当。我们坚信,以人民为中心,以变应变,铁路一定能统筹答好疫情防控与春运出行的“双考卷”,满载回家的幸福驶向春暖花开的明天。

标签:
责编:潘海兵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