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再加“安全阀”!一年来江苏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规模超2500万元
2021/01/25 18: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1月25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江苏强化管理侧顶层设计、供给侧过程控制、需求侧结果导向的“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创新打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全省投保单位超过7500家,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费规模达到2540万元,保单保障金额超过175亿元,参保业态重点覆盖60%以上大型食品生产企业、50%以上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80%以上农村集体聚餐、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还为养殖企业、小作坊、养老院食堂、食品添加剂企业等提供保险保障,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覆盖,为全省食品安全再加一道“安全阀”。

  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银保监局于2019年出台《江苏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示范性工作方案》,并将食责险工作推进纳入市场监管系统年度重点目标任务。

  一方面,强化省级“示范引路”。借助保险专业机构力量,在省级层面推进建立由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第三方风险评估机构组成的保险服务综合体,通过完全市场化运作手段,建立了可复制、易推广的“苏食卫士”示范性产品样板供各地参照实施。

  另一方面,鼓励各地“百花齐放”。比如,南京市在整体推进过程中实现“一区一特色”,以行业标杆企业、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品添加剂企业、小作坊等为重点引导全辖区相关单位投保。部分地区围绕特色产业,依托相关行业协会开展工作,盱眙龙虾产业、苏州洞庭湖茶叶产业、高邮蛋制品、固城湖大闸蟹、连云港海苔产业等均实现了行业集中投保。

  江苏引导各保险公司建立“双赢”思想,“前移重心”,变事后坐等赔付向事中风险管理转移。保险公司拿出不低于总保费的40%专项用于风险管理服务,在保险服务综合体构架下,为投保单位提供专业的全方位“体检”。

  据悉,2020年,已安排超300万元对1200余家投保单位进行了现场风险排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有效缓解了基层监管压力,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图片来呀: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