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春节期间能大口吃肉吗?
2021/01/21 22: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阖家团圆前夕,猪肉供应、猪肉价格又成为了居民关心的大事。近日,国家发改委针对该疑问做出回应。

  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工作,挂牌交易3万吨,成交情况良好。据悉,这是近一段时间组织的中央冻猪肉储备第6批投放。为更好保障2021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要,自2020年12月17日起,中央冻猪肉储备已累计挂牌投放15万吨,有效增加了市场供应。部分地方也在终端市场平价投放地方储备冻猪肉,受到消费者欢迎。

  数据显示,受季节性消费上升影响,1月20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猪肉(精瘦肉)价格平均为30.29元/斤,比今年初上涨3.2%。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已经下降4.6%,CPI中的猪肉价格指数自去年10月份起也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并逐渐释放,未来猪肉价格有望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据江苏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1月20日,精瘦猪肉零售价格平均30.51/斤,去骨后腿猪肉27.97/斤,猪肋条肉28.88/斤,与五日前的监测数据基本持平。

  针对老百姓口中“肉价会不会继续上涨”的疑问,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江苏有储备肉做保障,价格监测做预警,“江苏肉品储备工作每到关键的节点及假日,当市场发生比较大的波动时,江苏各级政府都会有序地进行储备投放,这也是一项常规性工作。因此,居民无需担心吃不上肉的问题。”

  另一方面,元旦以来,猪肉价格的涨幅渐缓,尤其是作为猪肉零售价“风向标”的生猪价格,已呈现回落态势。以每50公斤肉价进行比较,1月6日1802元,1月7日1804元,1月8日1803元,1月11日1786元,“生猪价格稳中有降,意味着猪肉价格也将趋于平稳。”该负责人也提醒,受春节影响,肉价仍会处于高位,未来一个多月将会小幅波动运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